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正文

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3期)

 时间:2022-12-13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期公布69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餐饮食品、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合格样品67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合格样品67批次具体为: 

  餐饮食品1批次。 

  检验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 

  酒类1批次。 

  检验项目为(以Pb计)、甲醇、三氯蔗糖、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酒精度等。 

  粮食加工品1批次。 

  检验项目为(以Pb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批次。 

  检验项目为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苯并[a]芘、乙基麦芽酚、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等。 

  食用农产品61批次。 

  检验项目为五氯酚酸钠、克伦特罗、氯霉素、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氧乐果、水胺硫磷、甲胺磷、吡虫啉、啶虫脒、阿维菌素、噻虫胺等 

  不合格样品2批次,具体为: 

  1.生姜,不合格项目为噻虫胺,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2.香蕉,不合格项目为吡虫啉,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不合格项目解释: 

  1.噻虫胺 

  噻虫胺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烟碱类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有卓越的内吸和渗透作用,是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又一品种。其结构新颖、特殊,性能与传统烟碱类杀虫剂相比更为优异。 

  姜中噻虫胺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为:(1)种植者未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规定,施药后,为达到快速上市追求利益最大化,提前将产品收获上市,或是在蔬菜采收期间使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2)农药质量低劣,农药行业制药水平参差不齐,农民使用的农药品质不纯,导致蔬菜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2.吡虫啉 

  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等特点,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害虫接触药剂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产品速效性好,药后1天即有较高的防效,残留期长达25天左右。药效和温度呈正相关,温度高,杀虫效果好。主要用于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不慎食用和长期过量食用吡虫啉超标的作物对人体有害。 

  香蕉中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户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附件:
  1、第三期.xlsx
  2、附件一.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