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徐晓兰调研指导河曲县创建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建设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

 时间:2022-05-30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5月25日下午,河曲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晓兰深入我县正在建设的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调研,通过看现场、问情况、听介绍全面了解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情况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并现场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副县长许旺全、菅云飞,政府办主任鲁慧斌以及有关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 

   

   下午4时,徐晓兰一行步入沿黄旅游公路附近,实地查看了黄河湿地公园整体规划设计和功能布局,以及各项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对沿黄旅游公路周边环境整治、步道设施建设、护坡绿化、牌匾标志、沿路绿植质量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了解。她讲到,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强化湿地保护与修复”的重大部署,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全县上下要以建设美丽河曲、打造湿地景观和文化景观相结合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设计理念,统筹规划设计的整体性和功能布局的协调性,加强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注重质量意识、标准化理念,着力打造精细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湿地公园项目;要科学合理规划土地,在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融入本地文化特色;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细节处提升游客游览体验;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保障湿地公园建设稳步推进,着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打造成集湿地展示、科普教育、文人采风的一流湿地公园,成为河曲一张靓丽名片。 

   

   随后,徐晓兰一行来到河曲县楼子营镇柏鹿泉村,沿着村中的硬化小路边走、边看、边交流,详细了解柏鹿泉村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过程中的规划和进展情况,并实地察看了该村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她讲到,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柏鹿泉村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人文资源,积极探索“农业+旅游”附加功能,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下一步,要结合实际,找准定位,深度挖掘柏鹿泉村产业发展和文化底蕴等优势资源,合理利用村庄特色,撬动示范村建设和产业、文化综合提升。要鼓励周边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股份制形式集资,参与建设和经营收益,按照既定的规划打造“精品点、精品线”,真正形成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示范样板村。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在村庄道路建设、生活污水处理、房屋外立面设计、停车位划分等细节上既要有城市化功能,又要保护原生态环境,整体推进。要借助示范村建设带动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着力打造“农业观光+农事娱乐+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态体验+购物美食游+度假休闲”旅游融合产业链,努力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感受得到黄河文化、享受得到田园风光的新型乡村,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旅游之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