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县举行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时间:2022-01-10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设,检验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疫情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1月8日,河曲县举行代号为“雷火行动”的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河曲县委书记石光源出席演练活动并现场指导,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晓兰作动员讲话并宣布演练正式启动,副县长杜炜、赵振宇参加,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与实战演练。 

     

  当日下午三时,在河曲县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指挥中心各演练点人员整装待命,徐晓兰作动员讲话。 

  她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面对疫情,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努力在“两线”作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近期,国外疫情持续恶化,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检验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疫情能力,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和省、市防控办的安排部署,特举办本次应急演练。 

    

  随着河曲县长徐晓兰一声令下,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模拟一名国家大数据平台向我省推送的张某某为高风险地区人员,已流入我省,进入我县。接到推送信息后,县疫情防控办数据核查专班立即行动,以最快速度对突发情况作出有效处置。 

  根据该模拟场景,通过开展数据核查,先期处置,信息报告,启动应急响应,病例判定及信息报告、病例转运,密接排查、转运、隔离、流调,疫点采样、疫点消杀,密接、次密接采样,病例溯源,疫区管控,交通管控,病例救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重点区域落实措施,常态化防控,等一系列行动,调动县新冠疫情防控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中。 

  此次演练坚持强化意识、检验机制;专班运行、部门协作,精准防控、及时高效,实战导向、客观评估的原则,采取真采真检的方式进行。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秩序井然,各部门参演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密切、操作规范,活动组织有力、行动有序、处置有效,达到了以演促训、以练促战的预期目标,全面检验了各联防联控单位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部署、现场快速处置及协调作战能力,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通过演练,各相关部门将认真总结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实战能力较强的疫情防控队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