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县委书记石光源深入社梁乡调研

 时间:2021-09-22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9月13日,河曲县委书记石光源深入社梁乡刘家沟村、木柯桥村、堡宅梁村就“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驻村帮扶等工作进行调研,现场研究解决当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在刘家沟村,石光源实地查看了该村产业发展项目食用菌,详细了解了食用菌生长环境、生长周期、经济收益、品牌建设、市场推广及经营管理等情况。石光源指出,发展“一乡一业”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是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要把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抓出实际、抓出特色、抓出成效。要统筹利用好资金,科学规范用地,充分发挥好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县域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在木柯桥村,石光源走进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富硒谷子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产业发展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必须把农业产业化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以产业“造血”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以产兴村、产村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在防返贫监测户柳伟家中,石光源和他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今年的收入情况,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当前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石光源要求,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继续保持政策稳定。要认真梳理并优化当前各项衔接政策,坚决落实“四个不摘”,抓好防返贫和政策监测工作。要科学合理地统筹利用好资金和项目,确保群众切切实实脱贫不返贫。 

  在堡宅梁村,石光源看望慰问了驻村干部,并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开展工作情况。他指出,当前仍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时期,驻村帮扶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项工作抓好抓实,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加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的底线。要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自身资源优势和帮扶队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到基层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老百姓拓宽增收渠道,高质量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结束后,石光源同社梁乡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班子成员工作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基层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石光源指出,各乡(镇)新的领导班子已经在换届结束后进入运行阶段,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要团结合作、相互补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热忱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激情,抢抓时间,扛起责任,高效率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我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石光源在座谈中强调,一要珍惜乡镇这个平台,积极工作,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要压紧压实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工作责任,真包实干,做好农村发展这项人心工作。要躬身入局、沉下身子,进村入户,摸清情况底数,做好群众工作。二要加强班子建设,形成工作合力。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和作用,认真履职尽责。老同志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新同志做好表率,新同志要努力学习,对标对表,积极、正向、主动工作。要互相配合,加强团队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把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要抓好产业发展。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各乡镇要明确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结合乡村实际,做好“一乡一业”产业发展规划。要强化农业产业技术和政策支撑,做好服务保障。要创新机制,打造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构建特色农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体系。要建立健全农业产业发展领导体系,真正做到农业产业有领导、有服务、有政策、有技术,确保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四要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是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选好人才、优化结构、树好导向,才能贯彻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激活村级自治发展潜力。要通过此次选举,真正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以及爱农村、爱农民,具备团结带领农村党员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能力素质的村“两委”干部选出来,切实为服务群众、发展产业、振兴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