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深化省校合作 建优建强人才基地

 时间:2021-07-28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河曲县围绕“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化省校合作,与省内外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文化产业开发等方面寻求合作,建优建强人才“12大基地”,全面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发挥人文优势,开创人才培育新局面。河曲县文化底蕴深厚,历来重视教育。河曲中学作为山西省示范高中、省重点中学,已被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农业大学5所高校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河曲县每年都有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子,仅2016年到2020年考入985、211等名校的学子就有288人。借助校友的力量,积极搭建起河曲与清华大学等名校的沟通平台,着力打造名校优质生源基地,与高校携手育人,共同发展。同时,编制《河曲籍名校校友录》,进一步发挥校友的资源优势,以河曲传统节日河灯节为契机,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才招商恳谈会,逐步形成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的良好局面,建好校友招商引才基地。 

  强化校企合作,蹚出产业转型新路子。河曲县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深化省校合作,支持企业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与高校开展合作。山西莲芯硒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河曲的龙头企业,致力于发展功能农业,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中科大产学研合作基地,采用中科大的富硒营养技术后,2020年富硒农作物种植基地已发展到4万多亩,富硒杂粮销往全国各大城市,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改变了以往杂粮售价低的困境,促进了农民增收。河曲县还发挥煤电资源优势,通过县内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搭桥,引进山西中能汇通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建动力电池产业化示范基地暨研发中心,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年产量达5000吨。目前,河曲正在通过向高校“借智借力”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充分借助高校科研技术的雄厚实力和高层次人才大批汇集这一优势,建立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打造人才和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搭建实践平台,展示河曲文化新气象。河曲县有国内罕见的“虎斑纹”原始地貌,是美术界采风的理想去处,先后有吴冠中、龙瑞等一大批著名画家和高校师生多次到此地进行艺术采风。一方面,该县积极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画院等高校和艺术研究机构洽谈对接,达成长期合作意向。近期,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方一行来到河曲,在河曲建立了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神圣山水创作基地,中国国家画院在河曲建立写生基地。另一方面,依托河曲县民歌二人台等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优势,积极走出去,与高校对接,打造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高校师生交流学习、开展课题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平台。最近,该县向中国传媒大学发出邀请函,邀请学生们来河曲实习实训。同时开展智库合作,请各大名校文化类、影视类、营销类等相关专业人才对河曲进行专题考察,帮助开展民歌二人台演艺活动,制定传统艺术现代化推广方案,编制文化产业开发方案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