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县委书记石光源深入沙坪乡调研

 时间:2021-06-15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6月14日上午,正逢端午节,河曲县委书记石光源深入沙坪乡就党建、农业产业发展、地质灾害防治和乡镇机构改革等工作进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办负责人闫慧军一同调研。 

  调研中,石光源冒雨来到丁家洼村河曲第一支部纪念馆,实地查看了纪念馆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关于第一支部建立的历史背景,观看了史料实物、图片和视频。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镇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挖掘整理相关史料,让第一支部纪念馆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真正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让大家对第一支部开展工作的过程有更加详实的了解;要继续增加实物资料,增强沉浸式体验,让学习参观人员真正体会到革命先辈开创党的事业的艰辛和不易。 

  雨后的田地,泥泞难行。石光源徒步来到许家坡村渗水地膜谷子种植基地,实地查看庄稼长势,亲切与干部群众交谈,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特别对标准化示范基地土地整治过程中行道树的种植品种和边坡治理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许家坡村3000亩“渗水地膜谷子”,是沙坪乡今年携手县科协、忻州市涌盈公司、河曲县永茂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以许家坡村为中心的11个村实施的土地集中整理项目,该项目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示范推广模式,推进渗水地膜谷子的生产和产业发展。 

  在听取了沙坪乡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石光源强调,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农业新品种、新工艺的示范推广,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农民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要继续探索产业高效集约化经营的新路径,加大宣传和引导,让广大农民真正看到产业化发展的希望。 

  雨季来临,石光源十分关心农村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在后麻地沟村,他实地查看了农民的住房情况,叮嘱乡村两级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要持续加强巡查值守,严格制度落实,时刻警惕极端天气;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方案、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沙坪乡政府,石光源仔细查看了该乡综合便民中心、经济建设发展办公室等“五办一站两中心”。他强调,不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是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提升乡镇服务保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沙坪乡要继续完善机构设置,加强人员培训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石光源随机深入沙坪村、石偏梁村、陆家寨村分别就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矿区移民搬迁和沟域治理等工作进行了调研。他指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是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心工程,要围绕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要积极创新治理模式,结合沟域生态治理,探索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乡村群众的人居环境水平,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