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河曲要闻 > 正文

河曲县长任鸿宾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会

 时间:2020-10-10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10月9日上午,县长任鸿宾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单位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对省市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动员会重要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他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各级领导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建立责任体系,强化工作举措,排查整治隐患,严肃执法问责,全面落实“543”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这一一失万无的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副县长高骏、姚吉星,县政协副主席、文笔镇党委书记郝瑞光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正文:在县城周边的中石油加油站,任鸿宾仔细查看消防安全设施,询问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他指出,加油站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日常安全巡检,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应急演练。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重点环节的排查整治,确保安全无事故。 

  来到长城大街北元农贸市场,任鸿宾检查经营场所和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询问彩钢瓦结构房屋的防火性能。针对市场内部存在乱搭乱建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任鸿宾要求运营主体要迅速整改到位。他指出,住建和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建筑工地彩钢板用房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对彩钢板板芯材料防火性能不达标的要迅速更换,突出抓好经营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持续引深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任鸿宾来到指挥中心,查看全县主要道路卡口交通秩序。他要求,要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发挥好道路视频监控作用,提高路面“见警率”,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酒驾毒驾、假牌假证、非法占道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 

  随后,任鸿宾主持召开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听取交通、交警、公路段、住建、消防、安委办等部门关于道路交通、住宅小区防火、消防、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就做好全县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任鸿宾强调了七点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敬畏心理,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确保要把这一一失万无的工作做到万无一失。二是要做好风险辨识和管控,把注意力、兴奋点放在风险的排查、评估、分级管控上,各单位要对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的特大风险源、重大风险源、较大风险源、一般风险源建好台账,拉出清单,加强监管,分类管控,做到心中有数,坚决切断由风险转向隐患、由隐患转向事故的渠道。三是要抓住隐患排查重点,组织好本系统、本部门和属地责任范围的隐患排查,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地质灾害防治、校园、燃气、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森林防火、高层住宅小区、旅游景区景点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部位,加强设施安全的排查、管理规范的排查、风险隐患的排查、责任体系的排查,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责任要明确、措施要有力,认真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乡(镇)村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法人安全责任、职工岗位责任,建立责任网络体系,制定强有力的工作举措。五是要躬身入局,分管副县长和部门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带头示范,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六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动员会议部署要求,做好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的宣传工作,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全面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持续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本质水平。七是严肃规章、严格执法,坚决扭转检查多执法少的被动局面,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以严格执法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同时要统筹做好信访维稳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