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河曲县“双减”及校外培训的公告

 时间:2022-09-23       大    中    小     

家长朋友、广大市民、社会各界:

  自去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减轻中小学生校内学习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政策文件以来,在县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落实,并已取得良好成效,中小学生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 

  一是“双减”政策深入人心,学校和家庭教育观念明显转变,家长教育焦虑情况明显缓解;二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已取消,所有无证(办学许可证)无照(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校外黑培训机构全部依法取缔;三是校外培训广告已全面清理管控,严禁发布任何形式的校外培训广告;四是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全面实施5+2课后服务,即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是逐步尝试开展周六及假期托管服务,进一步发挥校内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推动“双减”政策走深走实,确保取得更大更好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切实帮助广大家长及市民朋友增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了解和认识,在县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经各主管监管部门研究,现将我县近年来教育局、审批局审批,办学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在指定银行县建行签订民办学校风险保证金协议交纳至少10万元风险保证金,在县工行开通“教培云”培训收费监管专户、文旅局主管的非学科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公告如下: 

机构名称 

 

 

注册地址 

培训内容 

风险保证金银行 

预收费监管银行 

河曲县惠芳少儿舞蹈学校 

办学许可证 

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众鑫商贸城 

舞蹈 

建行 

工行 

河曲县小红帽钢琴培训中心 

办学许可证 

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尚景家园 

钢琴 

建行 

工行 

河曲县学奥思教育培训学校 

办学许可证 

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玉泉路69号 

书法美术智能训练 

建行 

工行 

河曲县卓尔教育培训学校 

办学许可证 

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益民南路016号 

速读速记书法等 

建行 

工行 

河曲县康大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办学许可证 

营业执照 

隩滨花园东外铺27号 

美术书法架子鼓 

建行 

工行 

河曲县小荷书坊教育有限公司 

办学许可证 

营业执照 

大众市场南安荣钱庄2号楼 

书法美术 

建行 

工行 

河曲县春蕾书法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办学许可证 

营业执照 

益民南路23号 

书法等 

建行 

工行 

  按照“双减”政策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教育体育局监管学科类及各类外语语言能力培训,以及高危和非高危体育运动培训;文旅局监管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培训和一般性文化艺术类培训发改科普知识科技类培训卫健局监管托育机构,民政人社局监管社会实践类培训,请家长及市民朋友明确各类校外培训主管部门,并切实认清校外培训机构照等情况,明确“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照”指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上述7个资质齐全的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已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https://xwpx.eduyun.cn/)管理,机构下载安装机构端APP,补全机构、班课运营信息并上架,明确各方权利和责任,机构与全国平台线上支付渠道签订支付协议,开通平台支付功能,在平台填写支付渠道信息,完成机构课程运营准备。同时向家长宣传、提供全国平台家长APP端,协助家长下载、熟悉家长APP端,推动家长端APP使用。第一批上线机构通过全国平台家长APP端面向家长提供服务,实现家长查看、选择、购买课程、申请退费、评价等。 

  资质齐全的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一般均要求一次性收费不超过三个月,且收费全部纳入机构在托管银行开通的培训收费专用账户,培训前还要求与参训学生家长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同时严格落实安全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等要求,确保培训收费有监管、学生安全健康有保障家长一定要认清《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条款内容,明确并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家长在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好孩子校内学习教育的同时,若还有校外教育培训需要的,可尊重孩子意愿合理安排结合实际和家庭情况理性选择有证有照、资质齐全、符合要求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另外,县青少年发展中心(原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属于公办性质,也承担校外教育职责,家长按意愿和孩子兴趣需求自愿选择。 

  各学校校长检点督查本校教师不得参与任何校外培训机构教学活动,同时各校督促学生不得到学科类培训机构和黑机构参加培训。请广大家长高度警惕,不要给孩子报班补课,更不照、有照无证、资质、乱发培训广告的黑机构报名培训,不要轻信黑机构的优惠诱导培训承诺无证无照、无证有照的校外黑培训机构,未经审批部门批准,尚不具备办学资质,存在随时关、卷钱跑路、退费难等风险,有关部门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严肃查治并依法取缔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