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曲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关于印发《河曲县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24       大    中    小      来源: 河曲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各医疗卫生单位、黄河医院:

  现将《河曲县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河曲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1年8月22日 

    

  河曲县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为扎实推动集中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根据《河曲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河安办发(2021)59号),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求,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着力破解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各医疗卫生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放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单位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本单位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 

  生产重要论述。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专题讲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每季度至少一次以上的学习。二是全面系统深入宣传贯彻。各医疗卫生单位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本单位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做好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助和应急救援工作举措,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公共安全知识等方面宣传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等主题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建设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力推进“六级六覆盖”网格信息系统建立,全面落实本单位安全联络员管理职责,夯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四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紧紧围绕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 制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建立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清单,修订完善安全设防标准。突出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等重大风险专项整治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二)进一步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法定代表人。二是加强本单位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风险管控清单,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应用,实现可防可控。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单位全体人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隐患排查机制,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 

  (三)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二是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回头看”,从源头提升发证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完善和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分级分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和隐患。     

  (四)强化防灭火消防安全整治。一是针对人员密集场所、住院部,制订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方案。二是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推动本单位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五)强化地质灾害防治。一是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二是实施隐患综合治理工程;三是加强人才装备配备。 

  (六)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全面落实本系统危险化学品管理责任,做好危险化学品采购、使用、储存、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管理。        

  (七)强化用电安全整治。一是坚持和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针对传统安全管理的不足,持续优化、深化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做好管理工具应用,积极培育和提升本单位体系应用水平。二是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双重机制,完善风险辨识分析和评级管控机制,加强用电风险、设备风险辨识、分析和防控能力。三是健全安全监督组织机构,设置独立安全监督科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要求,做好安全监督技术和技能人员岗位配置。 

    三、时间安排 

    从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段。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卫健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由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乔裕宽任组长,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忠永任副组长。卫健局安委会建立主任办公例会制度,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加强督导检查。卫健局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医疗卫生单位落实情况的监督,综合运用考核、通报、约谈、警示等有效措施,强化责任落实。 

    (三)强化应急准备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健全完善预案体系建设,编制修订安全生产和医疗救援应急预案,做好预案衔接,避免预案职责重复、职责不清、内容不准、处置程序混乱等问题。加强医疗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配齐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在节日假期、疫情防控、汛期等重点时段实行 24 小时应急值班,确保快速稳妥处置突发情况。 

  五、工作要求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的实践检验,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确保集中攻坚真正取得实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