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曲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 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1-11-24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县医疗集团:    

  2020年,医疗集团在全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工作。为持之以恒推进此项工作深入开展,提升基层机构整体能力,根据忻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忻卫健办发2021〕16号),现就做好我县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工作(以下简称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工作是新时期提升基层机构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的有效抓手。县医疗集团要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标准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基层机构的发展路径和工作指引,纳入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文笔卫生院要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力争今年年底服务能力达到推荐标准,2022年要按照《山西省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申报。县医疗集团要明确活动目标,积极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建设指导,确保两项工作推深做实。 

  二、明确目标任务,加快活动进度 

  医疗集团要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工作进度。2021年,13所乡镇卫生院都应参与活动自评。按照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基层机构比例分别达到40%和8%,我县必须有至少5所乡镇卫生院和1所乡镇卫生院分别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文笔卫生院服务人口多、规模较大尽快达到推荐标准,其他基层机构尽快达到基本标准。6月底前,基层机构对照标准完成自评整改和线上申报;8月底前,市级将对自评达到基本标准的机构进行复核评价和线上提交;9月底前,省结合能力标准和社区医院建设标准,完成对自评达到推荐标准机构的现场复核。从今年起,省、市将活动进展与成效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统筹推进。对于完成活动年度目标要求的县,将在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中予以加分奖励,其中:完成基本标准机构目标创建的县加1分,完成推荐标准机构目标创建的县加3分。 

  三、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疫情应对能力 

  医疗集团要加快推进基层机构发热诊室设置,将其作为2021年活动重点任务及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扎实推进。以县为单位,我县年底前除巡镇、楼子营卫生院建设发热诊室外,至少还的有5家卫生院设置发热诊室并运行。落实农村地区“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闭环管理。加强基层机构院感管理,完善院感管理制度,强化院感监测,加强手卫生管理和消毒及灭菌管理,预防和降低新冠病毒等传染性疾病在机构内传播风险。要以新冠疫苗接种为契机,加强基层机构预防接种能力建设,充实接种人员力量,配齐相关设施设备,优化接种流程,改善接种环境条件,及时妥善处置异常反应。2021年,医疗集团要把医院感染管理、医疗废物管理、预防接种等作为基层机构自评和复核的重点指标。 

  四、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医疗集团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保障,提升机构用房、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条件,着力改善居民就医条件和环境。强化基层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基础性地位,加强全科医师和公共卫生医师配备,在做好全科诊疗服务的同时,结合群众需求和基层实际,重点加强呼吸系统疾病、儿科疾病、口腔、中医等服务能力。加强住院服务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诊疗规范,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各项制度,确保患者安全。加强用药和护理管理,提升药事服务和护理水平。加强医防融合,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融入日常医疗服务之中,持续提升基层机构健康管理能力。 

  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体验 

  各基层医疗机构要紧贴老年人看病就医需求,推出更多更好的创新适老化做法,鼓励基层机构专门设置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针对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机构设置医养结合床位、家庭床位等,结合实际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失能和半失能人员等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基层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试点行动的基层机构要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建立基层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模式,创新推出多渠道灵活的预约就诊、先诊疗后结算、长处方服务等务实措施,不断改善居民就医体验。 

  六、加强中西医协同,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医疗集团要积极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发〔2019〕4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1〕3号)有关要求,在基层机构逐步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强化中医医师配备,打造中西医结合团队,开展中西医联合诊疗,打造中西医结合“旗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完善中医诊疗设备配置,开展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建设,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机构均能规范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 

  七、强化培训指导,准确把握标准内涵 

  医疗集团要强化专家队伍管理,组建活动专家队伍,遴选的专家包括医疗机构管理、医疗、中医药、护理、公共卫生、卫生监督、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等领域人员(各领域专家至少一名)。专家要熟悉掌握《 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内容,充分发挥对活动的指导作用。县医疗集团要发挥应有作用,指导基层机构对标整改,提升能力,改进质量。医疗集团于5月14日前将专家名单报回县卫健局。今年,省卫健委将建立省级专家定点帮扶机制,由省级专家组对我市相关县的重点创建单位进行一对一重点帮扶,全程参与创建单位能力提升方面的技术指导。 

  八、严格活动评价标准,确保活动质量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线上申报平台已全面开放,活动参与单位均可登录使用。基层机构须完成不少于6个月的自评及整改,方可进行网上申报。医疗集团要对照目标任务,把握工作节奏,统筹推进活动开展,坚决杜绝出现赶进度、重数量、轻质量等情况,重点对印证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市级将对达到基本标准的机构现场复核全覆盖。2021年,国家将对达标机构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对一致率低的县,核减其上报的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机构数量。忻州市将随机选取一定比例的达标机构开展复核“回头看”,对严重滑坡的机构取消其达标称号并进行通报。 

  九、推动建立基层等级评审制度,提高活动管理水平 

  医疗集团要借鉴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评价标准,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基层机构功能定位、体现基层服务特点、反映机构实际能力的等级评审评价制度,促进基层机构持续提升能力,改进服务质量。县局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机构建设、床位设置、学科建设、设备配备、技术准入、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政策等方面,根据机构评审评价结果给予倾斜支持。 

  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医疗集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官网、报纸、新媒体等,积极宣传“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相关政策和重要意义、活动取得的显著进展和成效、群众获得感和感受度、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2021年,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将会同健康报社、中医药报社征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典型案例,并以适当形式开展宣传交流,请医疗集团认真总结活动开展以来加强基层机构能力建设的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形成信息报送县局,经收集整理后适时报送市级、省级、国家,国家将通过《卫生健康工作交流》刊发各地交流借鉴。 

  医疗集团于2021年10月1日前将年度活动工作总结报送至局医政股。 

    

    

    

  河曲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1年5月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