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曲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0-02-11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县人民政府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忻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忻市发[2017]4号),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全面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我县及时成立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协调配合,组建了中共河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法律监督、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同时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讨论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制定推进落实措施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由县司法局牵头,先后制定《中共河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河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河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制度规范,统筹推进法治河曲建设各项工作,促进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责任落实。先后印发了《中共河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关于落实<河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任务分工方案》《2019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一级压实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动重要事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一是完善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决策行为,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运行机制。对经济发展、民生工程等重大事项,充分借助“外脑”,通过听取专家咨询意见、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等方式,反复酝酿、论证,进一步提高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和透明度。 

  三是认真落实重大决策督办、问责制度,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终身责任机制。凡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决策的事项,由县政府督查科督促落实、跟踪问效,并纳入县“13710”督办平台进行督办。对落实不力的,由县监委督促整改、追究责任,着力提高政府决策执行力。 

  (三)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机制 

  一是严格规范程序。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廉洁性评估、社会风险评估、政府法律顾问审查等制度。 

  二是改进规范性文件发布方式。规范性文件除向所辖乡镇、居民办及部门发送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布,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 

  三是认真落实前置审查和备案监督。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全县的行政措施、规定等文件,必须经过县政府法制部门和政府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在县人大法工委备案后访方可印发。 

  四是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实行定期清理和日常清理,事前审查和事后备案相结合的制度。建立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长效机制,对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跟踪、全程监督,做到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同时,根据上级安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去年以来,我县坚持“谁制定、请清理”“谁执行、谁负责”“谁起草、谁报告”的原则,对涉及“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清理。 

  (四)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加强政府法律顾问人才队伍建设。聘用一批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务工作经验的法律专业人才进入政府法律顾问队伍,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队伍保障。目前,县人民政府及全县13个乡镇、1个居民办、27个政府组成部门已经全部聘用法律顾问,相关配套制度已基本制定完善。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先后印发了《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河政办发﹝2019﹞86号)《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河政办发﹝2019﹞85号)《河曲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一批县级行政执法主体的公告》(河政发〔2019〕39号)等相关文件,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确认工作。目前,清理不符合资格的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基本结束,明确了第一批23个行政执法主体单位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先后印发了《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河政办发﹝2019﹞66号)《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个办法的通知》(河政办函﹝2019﹞28号)《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参照式样>的通知》(河政办函﹝2019﹞30号)等相关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目前,全县执法部门已制作完成了相关清单以及流程图,明确了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条件、审批机构等内容。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对所办理的涉及管理对象切身利益的行政执法事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办事依据、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强化制度约束,建立了《河曲县“双随机、一公开”的实施细则(试行)》、《河曲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制度》等制度,确保行政执法机关正确行使行政执法权,使行政执法行为更加公平公正,合法合理。 

  (六)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2019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2起,无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应诉案件主要发生在自然资源领域,案件种类主要是行政补偿案件,目前案件还未做出判决。 

  (七)积极开展法治惠民活动 

  印发了《中共河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法治惠民活动的通知》,向各有关单位广泛征集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共征集法治惠民项目5项。 

  (八)认真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我县于4月份、8月份先后申报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项目内容为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打造人民调解立体化工作格局相关创建资料已上报省、市相关部门 

  (九)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依托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乡镇司法所、法律顾问等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推行“一窗办多事”,降低我县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的成本。 

  二是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组织山西征辅律师事务所律师在县流动党员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培训班,以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四个重点,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及时解答民营企业法律咨询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法律指引,进一步提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三是简化司法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简化民营企业审批手续和流程,推动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确保民营企业获得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同时,将不断完善司法行政“11211”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实现网络数据信息的公开和共享。 

  二、存在问题 

  2019年,我县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个别部门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存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缺乏系统推进的思路和办法等问题。 

  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政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不强,在行政管理服务和执法活动中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的情况还时有发生。还存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力度还不够等问题,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三是法律服务人才缺乏。法治政府建设队伍现状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县司法局作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着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职责,但专业队伍较为薄弱,法治人才偏少、工作经验不足,不能有效满足开展法治建设、执法监督工作等实际需要。 

  三、2020年度工作安排 

  (一)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学法意识,不断培养和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深入推进法治实践。坚持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检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健全普法教育工作机制,加大普法的广度和深度。因地制宜,突出普法重点,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普法新方式,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印发插图本的宣传画册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使法律知识更深入人心,增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构建多元宣传格局,让公众了解依法治县内涵,熟悉法律法规。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快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