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23-02-2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22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围绕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这一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山西省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全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等内容。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学习会并领学相关内容。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领导刘卓良、赵新年、温建军、张敏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和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矢志不渝全面建设清廉忻州。要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塑心铸魂,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严明纪律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从政治上看纪律看作风、抓纪律抓作风,扎实开展“抓典型促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党性教育、党风纠治、党纪保障协同联动,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要强化腐败治理,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全周期管理”方式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作用,不断提高各级党委(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围绕全省“两个基本实现”的战略目标,锚定全市重大使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方法,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使忻州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持续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工作,抓好重点任务,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意义、面临的主要形势和重要实践要求,为忻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用好产业链“链长制”和特色专业镇两个抓手,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业加速崛起。要抓好项目建设,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投资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抓好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这个重要支点,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 

  会议强调,《山西省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为我市加强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和有效利用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准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做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肩负起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全面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的原则,突出前瞻性保护,强化系统性治理,坚持文旅深度融合、整体传承发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提升文化旅游品质。要加大宣传力度,深挖文物承载的文化背景、历史故事,讲好忻州文物故事,推动社会公众共同保护文物,全方位促进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要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地下文物保护相关工作,共同推动文物保护长效化常态化,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