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李俊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时间:2020-03-1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3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市地热水资源相关情况汇报,研究地热水资源规划保护利用工作。市领导崔建新、魏广才,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市发改、民政、水利、文旅、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地热水资源是十分宝贵的可再生清洁新能源,我市地热水资源丰富,集中分布在忻定原盆地区域,开发利用也较早,但综合利用程度不高,延伸拓展不足,长期局限于温泉洗浴的单一形式,综合效益低于预期。当前,应紧紧抓住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有利时机,以文旅康养为载体,进一步提规提质提效发挥地热水资源优势,为我市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全力推进转型综改,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一要科学规划,切实打破职能部门条块分割局面,通过系统勘探,全面摸清地热水资源储量、范围、可开采量、适宜开采深度等基础情况,制定总规、专规以及项目化规划,形成科学完备、前瞻可操作的地热水资源规划体系,保障地热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二要合理开发,切实从管理上严格到位,杜绝过度开发和过度开采,出台针对性措施解决超采与利用不足并存等问题。三要综合利用,切实把地热水资源作为新能源统筹谋划,聚焦地热发电、地热供暖、地热种植养殖等新兴利用方式,从长期性、战略性出发考虑,综合分析开发利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从技术成本、产业形态、经营业态上比较分析,进一步拓展综合利用的切入环节和拓展空间,以产学研用为支撑,与创新生态相结合,发挥地热水资源的经济价值,探索地热水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四要依法保护,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开展我市地热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前期工作,为加强地热水资源保护、发挥地热水资源综合效益、保障地热水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具体法规依据。五要融合发展,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坚持把奇村、顿村、合索、凤凰山、大营地热水资源利用统筹谋划,与康养小镇建设相融合,与文旅景区创A相融合,与争创各类示范区相融合,与创优六大发展环境、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相融合,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