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省各级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聚焦重点 五方面精准发力抓落实

 时间:2023-04-2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2023年市场主体提升年行动计划》,针对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部署六大行动,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如何让这些硬招实招落地见效,全省各级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将聚焦聚力“五抓五提升”,狠抓各项政策落实。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连建林表示:“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为确保一系列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有效激发全社会投资兴业热情,全省各级专班将重点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在强化统筹推动上精准发力。统筹全省各级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会同有关部门对照“48”条、“78”条和营商环境3.0版改革,细化2023年度工作举措,梳理形成市场主体倍增、要素保障措施和营商环境创新提升重点任务“三清单”,实施项目管理、定期调度、打表推进。

  二是在强化政策落地上精准发力。紧盯“六项行动”是否有效开展、紧盯“三清单”是否全面落实、紧盯市场主体奖补政策是否全部兑现。做好两次政策落实情况综合评估,清晰掌握哪些政策落实了、落实到位了没有、没落实的原因在哪里。运用好通报机制,重点督导推动。

  三是在强化改革创新上精准发力。重点深化实施我省营商环境3.0版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包容审慎监管”“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等一批突破性改革举措全面落地,持续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

  四是在强化为企服务上精准发力。要把为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督导的重点,最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解决“急难愁盼”。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涉企政策服务平台,力争今年6月份上线运行,实现全省各类奖补资金“一键直达”、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五是在强化考核导向上精准发力。坚持以市场主体培育发展质量为导向,优化完善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体系。把企业占比、涉税市场主体占比等反映“质”的指标作为衡量市场主体发展的重要因素。从高水平建设“十大平台”、高质量培育市场主体、高效率推进营商环境改革、高标准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及充分体现市场主体实际感受等多个维度,设置考核指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