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金融政策精准有力—— 山西:财金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效能叠增

 时间:2023-04-0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春光明媚,春水潺湲。这时节,安泽县黄花岭上漫山遍野的连翘花竞相开放,金黄一片。

  荀乡山水好,药茶袅袅香。近年来,安泽县大力发展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打造出“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全县财政金融部门协同发力,助推特色药茶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比如,邮储银行安泽支行积极推广“农保贷”,由财政部门对药茶产业贷款进行45%贴息,为安泽县安晋华康中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投放贷款280万元,推动安泽药茶向精细化、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安泽药茶产业的悄然崛起,是我省财政金融发挥联动作用,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财政放大效应势头强劲 

  财政与金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政策工具,承担着优化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和实施宏观调控等职能,二者统筹联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

  省财政厅副厅长安晓飞表示,我省建立财政金融常态化联动机制一年来,省财政厅持续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做细,取得了良好效果。从制定出台《省级财政性资金竞争存放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推广“债贷”结合融资模式和拓宽社会投资渠道等三方面,撬动金融、民营资本高效赋能地方实体经济。2022年,省财政开展各类财政性资金存放2443.5亿元,累计撬动约1600亿元贷款。建立重点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清单,下达122亿元额度对全省符合条件的16个项目予以保障,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对2023年重点项目给予补助支持,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

  记者注意到,省财政厅通过完善重点项目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指引、强化绩效考核,发挥好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保证基金等已设立基金效能,精准支持我省重点领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太行基金及各子公司累计设立制造业基金39支,实缴规模110.13亿元。其中,政府引导资金35.51亿元,直接拉动社会资本74.62亿元,投贷联动资金5.42亿元,实现项目投放78个。我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基金已投放项目7个,完成投资近8000万元。

  为加大农村金融服务供给,我省财政通过构建各种涉农类保险资金保障机制、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给予补偿、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建设、大力扶持自主创业等措施,多管齐下加大对乡村振兴、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扶持力度。2022年为11户村镇银行拨付补贴资金4154万元,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投身农村金融服务,支持县域经济发展。2022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规模达18.64亿元,同比增长12.35%,各级财政补贴资金15.06亿元,带动保险业金融机构提供风险保障908.28亿元,财政资金效用放大60.31倍。为139户银行业金融机构拨付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5766.42万元,拉动全省银行业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45.17亿元。

    金融普惠大力助推实体经济 

  财金联动是双向奔赴、相向而行,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一年来,全省金融机构与财政部门紧密协作,组合更多的政策,提供更优的服务,使政策作用叠加、资金投向精准,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永胜表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注重在财金政策上协同加力,在点、线、面上一体推进,放大财金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推力。截至2022年末,省级企业征信平台建设已归集各类涉企信用信息1.42亿条,累计提供征信服务9228次,促成4008户企业获得融资1155.99亿元,促成授信1928.94亿元。应急周转保障资金规模至38.47亿元,为1614户企业发放1783笔应急周转金,周转金额共计290.74亿元。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7000亿元,年化利率比年初下降4个BP,存量有贷户达34.64万户。对311家企业给予奖补资金5756万元,给予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共计5766.42亿元。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信贷管理处处长范广明介绍,为有效保障财政联动金融政策落地生效,该行重点推进“三项政策”:推进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截至2022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长31.5%,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增长54.6%;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建立省创业担保贷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提升政策的普及度和覆盖面,截至2022年末,全省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了1.5万户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扩大就业;推进再贷款与财政联动政策,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特别是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末,全省133家地方法人银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2+1”模式累计发放再贷款56.6亿元。

  山西银保监局副局长张健表示,该局着重推动两项工作,引导辖区内银行保险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一是支持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工作,推动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供给力度,组织辖内2家城商行、50家村镇银行申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组织94家法人银行申报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二是顶格落实中央农业保险政策,持续推进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地。

  山西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志国表示,该局不断提高监管服务效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辖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截至2月底,我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40家,数量在全国排第23位;新三板挂牌公司82家,其中创新层公司27家;法人证券期货公司4家;公司债券发行人4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60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司1200家。

    协同行动进一步提升联动效能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目前,我省财金联动机制呈现出协同行动、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也为下一步提升联动效能创造了新契机。

  安晓飞表示,省财政厅将围绕五方面重点开展工作:锚定目标,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培植有效需求,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共同推进财金联动战略布局;明确落点,挖掘、撬动更多金融资金、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构建国企、私企、个人等各类社会资本全面参与大事要事领域建设的新格局;聚焦重点,助力乡村振兴、小微企业发展,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创新方式,加大财政资金存放力度,建立财政资金存放平衡机制,探索建立合作银行积分管理办法,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服务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健全机制,建立财金联动项目清单和金融激励机制,形成大项目、好项目要素集聚效应,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永胜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强化横向协调纵向联动、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地、更好落实货币金融政策工具、抓好条块政银企融资对接等六项工作。切实与财政部门发挥省财政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双牵头作用,以更优财政金融服务,组合更多财政金融政策工具,以金融的‘增’和‘稳’,赋能全省高质量发展。”

  范广明告诉记者,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将从三方面落实财政联动金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应申尽申”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助力全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指导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持续优化制度安排和业务流程,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市场主体政策知晓度;加大再贷款支持力度,引导全省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

  张健表示,山西银保监局将加力提效完成财金联动工作任务,继续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入稳定合理增长,稳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小微市场主体。深入推进政策性农险高质量发展,用好中央补贴政策,做大地方优质特色农业保险。

  张志国介绍:“山西省证监局将继续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压紧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继续支持我省在证券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支持‘保险+期货’业务发展,加大私募基金培育力度,推动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发挥促进创新企业成长作用。”

  东风浩荡满眼春,宏图伟业催人进。可以预料,我省财政金融部门将协同发力,聚焦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市场主体倍增,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