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锚定高质量 奏响“春之声” ——我省服务业提质转型势头强劲

 时间:2023-03-1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东风送暖,万物复苏,唤醒春日序曲。消费回暖,政策加力,为提振全年经济开了好头。

  让“消费马车”跑得更快,让服务业提质增效。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全省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当前,全省各市、各相关部门正抢抓服务业全面恢复的有利时机,提振发展信心,强化政策落实,全力助企纾困,奏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提振信心 跑出服务业回暖“加速度” 

  “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银鱼落水翻白浪,柳叶乘风下树梢。在短暂的一分钟内,师傅削出了220余刀面。”3月11日,在山西会馆内,各个包间卡座,前来聚会用餐的人们早早落座。面艺师傅小张来回穿梭,为大家表演独轮车削面。只见他脚蹬独轮车,头顶大面团,左右手同时削面,配上主持人精彩的解说,引发观众阵阵欢呼。在这里用餐,吸引人们的除了美食,还有好听的山西民歌、独特的山西面艺表演……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我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居民消费热情正在回归。开年以来,餐饮消费回暖最为明显,家庭团聚、朋友聚餐、旅游消费等大众餐饮成为拉动餐饮消费的主要形式,呈现人气火爆的景象。放眼望,全省各地批零住餐等服务业纷纷按下发展“快进键”,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汽车、家居、家电等各行业纷纷拉开促消费大幕。

  提振消费信心,拉动经济增长。回看2022年,我省消费促进工作成效显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围绕重点商品消费,全年发放政府数字消费券25.05亿元,带动消费268.41亿元。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了“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促消费活动、“6·18”“双11”“双12”网络促销活动、“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支持各市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汽车补贴6.49亿元,拉动汽车消费160.56亿元。此外,实施电商主体培育工程、打造省级夜经济试点城市、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认定老字号、完成大型农贸市场改造、发展乡村e镇、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

  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成为当前热议话题。今年全省商务工作会上,明确提出全面恢复和扩大消费。“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市场回暖势头明显。”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介绍,省商务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消费提振年”活动,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市县、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确保全年消费活动不断,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将重点围绕热点消费领域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举措,培育引进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供给更加优质的消费商品,打造更为丰富的消费场景,全面恢复城市“烟火气”。

  提质增效 激活服务业发展“新引擎” 

  拥抱春天,创新求进。3月8日至9日,由省商务厅和省零售商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山西省首届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太原举行。

  以“消费回暖升级数质引领新局”为主题,两天时间里,300余名各行业专家、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共论发展趋势,共谋发展之策,先后进行了20余个话题分享,内容涵盖经济形势、政策解读、消费趋势、企业管理、业态升级、品牌创建等。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消费加速回暖。此次峰会,既是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工作部署,也是全面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工作安排。”省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王仂说,峰会架起了我省零售消费领域的沟通平台和信息桥梁,为我省零售业创新转型和消费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守正创新,开拓新局。3月5日,一年一度的“山西名厨服务名师大会”在太原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名厨、餐饮、客房、茶艺服务委员会委员及餐饮供应链企业代表300多人出席大会。弘扬山西饮食文化,保护传承中国晋菜与山西面食传统技艺;推进餐饮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培育更多优秀餐饮品牌;弘扬工匠精神,带动更多的劳动者敬业爱岗……一场凝聚行业之力的大讨论,在开创餐饮饭店行业新局的路上埋下种子。

  抢抓有利时机,全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聚焦消费升级,以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我省大力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近年来,依靠小小的便利店,山西生活性服务业“名声在外”,在连续多年的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排名中,太原位列榜单前列,唐久、金虎、美特好等功不可没。太原钟楼街还原千年古街文化,让传统与潮流共振的轻文旅型时尚街区全面呈现,成为老街升级重塑的典范。

  瞄准产业转型,生产性服务业迈向高端化。作为能源大省,我省依托产业优势、场景优势、技术优势,打造5G矿山、智慧煤矿等引领传统产业升级的数字服务业,正成为服务业经济的全新增长点。在现代物流方面,我省建设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培育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在现代金融方面,合理增加信贷投入,加大中长期贷款发放力度,支持能源革命“五大基地”建设及“六新”领域、制造业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服务贸易、高端商务服务、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同样出台了细化的扶持政策。

  政策加持 推动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这么多品牌新能源汽车集中呈现,我还是第一次见。”3月10日,省城市民王浩在位于南内环街的阳光数码港一层展厅,看上了心仪的新能源汽车。环顾四周,腾势、华为、飞凡、比亚迪、奔驰、宝马、玛莎拉蒂、哪吒、长安深蓝等10余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车型尽收眼底。

  创新经营理念,引领消费潮流。3月5日这里刚刚完成提档升级,正内外一新盛装迎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太原首家新能源汽车城市中心展厅,此举是太原市小店区实施七大商圈“一圈一策”的重要举措,通过在南内环数码商圈增加新能源汽车展销,扩容新的消费场景,打破了传统4S店固有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沉浸式的购车体验和互动乐趣,为商圈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条条务实举措、一项项贴心服务,为我省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心剂”。我省把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省发改委及时牵头制定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的系列政策措施,2021年、2022年提出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60条、66条,用真金白银的举措加速服务业恢复发展,稳住了经济基本盘。2021年6月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对五年发展进行全面部署。2021年7月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召开以来,我省成立服务业八大专班,开展十大行动,各级各部门创新工作举措,分业施策,分类推动,全省形成全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浓厚氛围,把服务业摆到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服务业要提质转型,实现高端融合发展”,为全省服务业明确了发展路径。

  目标指引方向,为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省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集聚区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和平台载体提升等六大工程。当前正着力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包括消费提质扩容、乡村e镇培育、大力支持网络货运发展、金融提振赶超、房地产优服务促稳定、数字化场景拓展、文旅体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养老惠民提升和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新的春天,新的希望。全省多措并举促进各类服务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