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山西团代表出席党的二十大开幕侧记

 时间:2022-10-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这一刻,万众瞩目;这一刻,迎来新的历史坐标。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清晨的天安门广场,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五星红旗迎风高扬,“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鲜艳壮观。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山西团代表拾级而上。随着大会开幕,正式进入“二十大时间”,他们将与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们一起,履行庄严神圣职责。

  10时许,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个历史成就、一项项伟大变革、一组组闪亮数据,写下载入史册的答卷。一句句铿锵宣言响彻寰宇,一次次热烈掌声激荡人心。代表们沉浸其中、久久回味,心中的激情与力量在迸发、在升腾。

  “激动人心、振奋人心、鼓舞人心!”走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豪情满怀、步履坚定,纷纷表达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心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代表说,当前,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需要我们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代表说,报告气势磅礴,发出了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在肩,同时也信心满怀。新征程上,一定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畏挫折,勇毅前行,聚焦量子科技前沿,扎实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实现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为把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颖惠代表说,作为新时代伟大变革的见证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者,体悟十年之变,老百姓的笑脸更多了,生活品质更高了,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健康水平稳步提升。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以守护人民健康、践行医者仁心的使命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副站长张高峰代表说,听完报告,我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一定充分发挥好党代表的模范作用,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吕梁市交城县南街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梁雅玲代表对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格外关注。她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从中看到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这些年,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给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带来巨大变化,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正成为现实。我要结合本职工作,坚守教育初心,立德树人,继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教育的各项工作,将文化自信的种子深植于幼儿心间。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副书记贾菊兰代表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文化战线的党代表,听了以后干劲十足,信心倍增。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富矿,矢志不渝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技强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代表们关注的领域各不相同,美好的愿景和坚定的信心却格外一致。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一颗颗火热赤诚的心,表达出山西广大党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坚定信念。

  回望过去,沧桑巨变;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家都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更加懂得梦想的价值、创新的重要、实干的意义。只要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心怀梦想、勇于创新、埋头实干,就一定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实现既定奋斗目标,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