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金融服务新市民 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时间:2022-06-0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为新市民发放各类贷款43.4亿元,加强对快递骑手、网约车司机等人群的保险保障,打造高品质房源长租项目……山西省银保监局日前出台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相关方案,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促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丽欣介绍说,新市民主要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山西银保监局近日出台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相关政策,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接协作,摸清难点、找准堵点,引领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多措并举,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质效。 

  加大信贷供给方面,根据新市民金融需求周期短、额度小、流动性高等特点,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简化办理流程,给予费率优惠。截至4月末,全省累计向新市民发放各类贷款43.4亿元。 

  加强保险保障方面,鼓励保险公司针对快递骑手、网约车司机、建筑工人等新市民,推广意外险、雇主责任险等,降低职业伤害风险;同时对接新市民较为集中的企业,提供普惠的团体健康保险,丰富商业养老保险。 

  支持住房租赁方面,因城施策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满足新市民购房需求。如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与太原市房管局开展住房租赁项目合作,打造住房长租项目,为新市民群体提供221套高品质房源。 

  此外,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深入新市民较为集中的社区、企业、工业园区,重点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及时将金融政策、措施、产品、服务传导至新市民群体,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