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省税务部门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提供一揽子税收利好政策和服务 巧用加减法 激活经济血脉

 时间:2022-02-2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2021年,我省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15.55万户、同比增长11.3%,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200户左右,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50家。这一年,我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服务举措上做“加法”,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着力激发企业活力,为企业发展“赋能”,一揽子税收利好举措和服务行动,让纳税人感知到了良好的税务生态,有力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 

  精准施策 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政策红利的落地和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咱们团队还给了联络卡,以后我们可以随时获得这样的‘定制服务’,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2月18日,面对方山县税务局服务团队的上门服务,宏康世纪(山西)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敏高兴地说。 

   针对该公司牛的养殖、屠宰、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链条化的特点,方山县税务干部现场算起了税收账:增值税方面,直接从事牛的养殖、牛屠宰和初加工所得的鲜肉和腊肉、熏肉等肉类生制品免征增值税,深加工生产13%税率的肉制品在抵扣进项税时也可以按10%抵扣。企业所得税方面,直接从事牛的养殖和牛产品初加工同样免征企业所得税,根据规定,企业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小于500万元的,可以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各项扣除后,企业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将大大降低。 

  听到这些,刘敏笑容满面。 

  “税务干部们很清楚,只有纳税人精准掌握好优惠政策,才是保证政策执行的关键。”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伟如是说,去年我省税务部门将涉税优惠政策整合,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大水漫灌式宣传基础上对个别企业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滴管”辅导,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实施企业分类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助企增效减负。 

   据统计,2021年全省全面精准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150亿元。针对不同企业特点精准施策,为煤电保供企业“减退缓”税15.34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13.02亿元。全力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让4274户企业在第三季度预缴申报时,提前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51.31亿元……这对全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困扰,原材料、运费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稳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保持了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智能办税 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2月17日,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内,导税员郝嘉昕正在给前来办税的宋丽红介绍电子税务局里的功能:“这是‘办税’功能,在这里可以进行发票领用代开、税费申报及缴纳以及开具税收证明;这是‘服务’功能,可以查询申报信息和缴款信息,也可以获取最新的通知公告……” 

   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让“一次不用跑”覆盖绝大多数办税缴费场景,而“智慧”税务建设则实现了纳税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展、更加注重满足个性化需求,税收征管方式有了新升级、征管效能稳步提升。 

   为保证市场主体办税缴费便利化,降低办税成本,临汾市税务局提出办税缴费“智慧化、便捷化、一体化”思路。他们创新有趣的线上税收宣讲服务——税收“云直播”、线上“纳税人学堂”等,“新政速递”“税花讲税”“在线问答”等“网红”栏目深受纳税人欢迎。该局还拓展“掌上学税”“指尖办税”的新渠道,涉税缴费业务“线上即办”,纳税人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就能对8项业务足不出户办理。线上服务创新,线下“硬核”举措跟进。在线下税务办理过程中,“智慧税务”带来的便利同样无处不在,20个智能化办税服务厅,实现办税缴费智慧化、便捷化、一体化。实体办税方面,创新设置简事快办窗口,做到纳税人、缴费人简易事项即到即办、即办即走,实现涉税事项办理“0”等待。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打造便利化、规范化、效能化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省税务系统将持续升级完善以电子税务局和掌上电子税务局为主体的办税平台,将智慧税务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税费服务。 

   优化服务 释放便企利民红利 

   2月7日,街头巷尾还留着浓浓的春节气息,为保证节后能够第一时间让纳税人缴费人了解和享受2022年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五寨县税务局派出9名业务骨干组建“暖春小分队”来到山西正道良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宣传涉及农业产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该公司负责人贾峰清说:“从涉农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到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所得税免税,再到发票领用等涉税业务注意事项,这些政策措施的红包看得见、摸得着,我们有信心把产品做得更好,把企业做得更强。” 

   税收优惠政策如何落实到每一个市场主体?贴心的宣传服务是关键。税务部门贴心辅导,工作人员上门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优化税费服务,全力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引导大家树立‘大服务’‘小服务’并重的理念,积极探索分类服务方式,提升个性化服务质量,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小切口,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大文章。”五寨县税务局局长李国红表示。 

    去年,我省税务部门精准对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加大便民服务创新探索力度,目前,山西税务部门实现80%以上税费事项一次办结,18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纳税次数减少到平均6.5次/年,纳税时间减少到88.1小时/年;局长热线收集解决咨询诉求6152条;“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受理128件业务,全部予以解决和答复。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表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转型的根基所在。让服务多跑一段路,群众就少跑一段路。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充分释放便企利民红利,让市场主体专心经营、放心创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