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增降之间看变化 ——透视2021年全省金融统计数据

 时间:2022-02-1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社会融资规模、存贷款增量均创历年新高,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交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答卷。

  “增”“降”之间,金融运行呈现哪些亮点?新的一年,市场主体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哪些新利好?2月9日,记者就此作了采访。 

  聚焦服务重大战略 

  各项金融指标创新高 

  2021年,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及省委关于服务业提质增效部署要求,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主要金融指标保持有力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5.1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37.5亿元;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4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574.0亿元,同比多增1052.5亿元,增量创历年新高。 

  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较高,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亮点。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末,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为2.10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324.9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65.1%。从投向来看,采矿业、制造业、电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领域是中长期贷款支持的重点,中长期贷款余额合计达1.0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98.7亿元。 

  绿色金融稳步发展,是2021年我省金融运行的显著特色。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如何运用金融手段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成为金融业探索的重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省绿色贷款余额2735.7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4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1152.5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3个百分点。监测的19家全国性银行中,15家银行绿色贷款增速高于本行各项贷款增速。 

  数字增长来自于政策的有力支持。2021年,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与省政府金融办等11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就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安排,建立全省煤电煤炭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企业名单推送制度,建立绿色金融主办行制度,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 

  去年11月,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成功落地3亿元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该贷款将第三个计息年度贷款利率与企业预设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新建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指标完成度相挂钩,在满足融资需求的同时,激励企业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在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指导下,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去年还为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发行了规模5亿元的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权融资计划,挂钩目标达成后,预计2021年至2023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91.5万吨。 

  此外,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大力推广“绿票通”再贴现业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票据支持力度,盘活企业应收账款,降低融资成本。2021年,我省金融机构累计办理“绿票通”再贴现业务22.3亿元。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 

  中小微企业是带动就业的主力军。2021年,金融业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科技创新,实施一系列纾困措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为50.3亿元,同比增长18.8%;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27%,较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企业获贷率为84%,较年初上升6.0个百分点,实现量增、价降、面扩。在小微企业方面,截至2021年末,贷款余额达5443.7亿元,较年初增加633.0亿元。 

  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得益于稳健货币政策的有效落实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行落实降准政策,全年释放流动性187.3亿元;累计发放再贷款395.4亿元、再贴现416.2亿元,办理常备借贷便利9.01亿元。2021年末,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1549亿元。同时,该行有序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带动企业贷款利率下行。2021年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3%,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普惠金融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累计支持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2.5万户、479.7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办理延期;累计支持1-5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78.1亿元,惠及小微市场主体约2.6万户。 

  着眼市场主体倍增 

  普惠性政策带来新利好 

  新的一年,实体经济对金融提出新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的普惠性政策,将在今年靠前发力,不断释放新利好。 

  1月30日,我省印发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若干措施(试行),其中在金融支持方面,提出14项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 

  各项金融政策中,第一条就是“提高信用贷款占比”。若干措施提出,银行业机构要减少抵押担保依赖,推动全省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获得信用贷款户数显著增加。为助力上述目标实现,若干措施提出在市级层面设立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全省远期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为小微、“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增信支持。同时,将太原地方征信平台升级为省级地方征信平台。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负责人介绍,1月24日,太原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已通过备案并正式运行。该公司承担省级地方征信平台——“信通三晋”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截至去年底,该平台已归集共享税务、工信、人社、供水、天然气、城乡管理等各类涉企信用信息1644万条,覆盖全省91.6万户企业,将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提供信用信息支撑。 

  担保难,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大痛点。记者了解到,我省围绕构建普惠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出一揽子举措。比如,大力发展“国家融担基金—省级政府性再担保机构—各类融资担保机构”三级担保体系;省级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牵头,与银行对接构建“2: 2: 4: 2”风险分担合作模式。扩大省级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资本规模,各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规模到2023年达到5亿元以上。完善融资担保补偿补贴机制,逐步提高省级财政对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等业务风险补偿标准,从1‰提高到在保业务余额的2‰,到“十四五”末提高到在保业务余额的5‰。对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的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且担保费率低于15%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担保、再担保业务,以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盈亏平衡点为基准,分行业给予担保费率补差等。 

  若干措施还提出,落实无还本续贷、分期偿还本金、年审制贷款等政策,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对受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规定享受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优惠政策。 

  若干措施还加强了双创、专精特新等金融支持,提出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简化贴息流程;支持银行业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张巨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