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五年并作三年跑,2023年底完成“十四五”建设任务 山西吹响5G建设应用提速号角

 时间:2021-11-2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加快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5G+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智能矿山、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当前,随着我省5G基站建设“五年并作三年跑”目标的提出,我省5G建设应用的提速号角已经吹响。

  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根本。近期,我省提出要加快5G基站建设,将“十四五”建设任务提前到2023年底完成。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强力推进5G建设发展。10月21日,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5G基站建设提速工程启动会,正式吹响了全省5G基站建设“五年并作三年跑”的号角。在此次会议上,省工信厅、省通管局及山西联通、山西移动、山西电信、山西铁塔共同签订了《2021—2023年5G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到2023年底,全省要累计建成9.21万座5G基站。 

  5G基站建设,为我省培育数字经济的基础性、牵引性工程。在大同市,去年全市实现了主城区和重点景区、景点的连续覆盖,建成率、开通率居全省第二。今年则主要对县区所在地和重点乡镇进行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开通5G基站2711个,5G用户达107万人,5G基站规模化部署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我省正在由“县县通5G”向“乡乡镇镇通5G”拓展。截至10月底,山西累计已建成5G基站近3万座。全省11市中,太原、晋中、运城建成基站数量排名前三,占到全省数量的近40%。 

  山西联通网络部副总经理刘丽山表示,山西联通自2019年开始5G新基建建设,到2021年已累计投资40亿元用于完善网络覆盖,目前全省各市县、党政机关、各大企事业单位、高铁、地铁等已全面覆盖。 

  为聚焦2023年底全省5G基站建设全覆盖任务目标,进一步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和具体工作方案,省工信厅扩充5G专班成员单位,成立了建设保障、应用推进两个工作小组,明确“细化工作台账、定期研究会商、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督导通报”的专班工作推进机制,印发了专班工作方案。 

  5G场景应用不断丰富 

  5G发展不仅在“建”,更在于“用”。目前,我国行业应用快速扩张,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涵盖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5G正赋能千行百业,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 

  在介休绵山景区,山西联通实施“5G+智慧景区”项目,新建了6座5G基站,采取5G+CFE方式解决用户同时接入互联网的问题,方便用户使用线上购票、刷脸入园、游绵山小程序,缩短了检票时间,避免了拥堵,用户感受大大提升,景区管理更加高效。今年5月2日,一改以往节假日游客拥堵在闸机入口的景象,高峰客流达3万人次景区都能从容应对,秩序井然。 

  在工信部、国家卫健委9月公布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中,我省28个项目成功入选,涉及5G+急诊救治、5G+远程诊断、5G+医院管理、5G+健康管理、5G+智能疾控、5G+中医诊疗等方向。我省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九,中部地区第二。 

  目前,省卫健委、省工信厅正围绕推动试点单位承担单位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工作,组织入选单位汇总项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完成情况,及时协助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省电信运营商积极参加“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在各项专题赛中成绩斐然。“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工信部为推动5G网络加快发展,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开展的一项全国性赛事,至今年已举办4届。 

  在智慧矿山专题赛上,山西移动选送的吕梁鑫岩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长平煤业5G赋能矿山智能化建设能力分别获一、二等奖;在5G云XR专题赛上,山西移动“晋”收眼底——基于大空间云渲染技术的5G+MEC VR多人互动剧场项目获三等奖;在智慧园区专题赛上,山西移动5G赋能重型机械设备制造——“大块头有大智慧”获二等奖;在应用安全专题赛上,山西移动5G+智慧矿山一体化安全管控体系建设及研发应用获二等奖;在标杆赛决赛上,山西联通5G+智能矿山获银奖;在工业互联网专题赛上,山西电信煤机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获优胜奖。 

  5G产业融合持续深入 

  在北京召开的2021世界5G大会上,我省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获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一等奖。在潞安化工集团公司指导下,新元煤矿联合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共同建设“新元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并建成了全国首个5G智慧煤矿。 

  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率先搭建煤矿井下5G专网,成为全国范围内的5G应用典型示范。今年5月,在工信部于太原举行2021年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议期间,参会人员深入新元煤矿,在距离地面534米的井下综采工作面,近距离感受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潞安化工集团高河能源公司加速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开启“一键启停,鼠标割煤”的智能化开采生产模式,夯实“5G”技术和“万兆环网核心为骨干、千兆分支融合接入模式”的融合通信平台、云数据分中心、MOS智能管控平台,具备了“在线监测、一键启停、顺序启停”等功能,实现了“以自动控制为主,人工远程干预为辅”、从“会”采煤到“慧”采煤的转变。 

  据了解,以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为带动,以标杆应用为示范,全省累计有20余座煤矿正在开展5G部署应用。我省持续推进10座智能煤矿和100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推动4座煤矿达到全矿井初级智能化水平,756个采掘工作面启动智能化建设。 

  今年,山西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在全力打造以5G为中心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基础设施的同时,强化产业生态合作,深化5G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继续推进与省内煤炭能源、重工制造、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让5G为经济赋能,让5G为生活添彩,山西正不断加快5G建设与应用的步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刘瑞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