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省摸排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时间:2020-12-0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截至11月24日,全省共摸排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52.65万个。经排查,属于2013年1月1日以来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26.34万个。从11月25日召开的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传来消息,目前,全省摸排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初步摸排数据已提交国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数据平台,各地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核实纠正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共及时制止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131起,立案查处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42起,直接拆除21宗,涉及耕地面积24.17亩,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自9月份摸排工作开展以来,全省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发动村两委干部3.5万余人,对全省23426个村(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了逐村入户实地排查;各市、县摸排办共聘用145家技术支撑单位、1824名技术作业人员,同步开展信息采集服务工作。
  在全力抓好摸排工作的同时,按照“对7月3日以来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的要求,我省坚决把“遏制新增”作为整治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结合国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先后部署开展了违法用地清零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势头等多个专项行动。
  同时,充分运用“科技辅助+传统摸排”手段,每月组织对7月3日以后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进行排查,并在市、县两级设立了遏制新增专用举报电话,形成了“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遏制新增工作机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