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工业增加值连续三月正增长

 时间:2020-07-1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厂房内吊车穿梭、焊花四溅,厂院里新车成排、等待交货……7月6日,在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正为特种车厢组焊、装配、喷漆,他们干劲十足,忙碌不已。改装车间副主任吴高俊介绍说:“在疫情期间,企业拓展了市场,投入了焊接机器人,今年任务饱和,目前到8月份订单都是满的。”
  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拓展市场,把时间和效率都“抢回来”,为下半年的发展做充足准备,中航兰田是装备制造业企业把握机遇、寻找新出路的一个缩影,而装备制造业作为我省工业发展的新动能,则是全省工业连续三个月“翻红”的重要力量。
  据省统计局数据,1月—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3%,降幅连续收窄。自3月开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保持正增长,5月份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较4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我省工业抵御疫情冲击的一部分能量来源于传统产业的雄厚实力和省属企业的全力保障,一部分来源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成果:转型步伐加快,新动能快速成长,高端产品产量增长。
  持续回暖得益于支柱行业稳步回升。5月份,全省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炼焦工业增长6.4%,钢铁工业增长10.7%,装备制造业增长1.6%,建材工业增长5.5%,热力燃气工业增长37.1%,煤层气采掘业增长5.2%。
  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品发力效果明显。煤层气采掘业增长5.7%,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6.8%,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10.8%;电子元件产量增长1.1倍,光缆增长90.3%,光伏电池增长22.6%。
  自复产复工以来,我省聚焦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多举措提振经济,全方位服务企业。在工业领域,分业分类施策,稳定重点行业增长。例如,对占比大的能源行业,坚持稳煤增气扩用电,确保能源工业稳定运行,起到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对煤化工行业,加快传统煤化工转型升级,加快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着力培育壮大碳基新材料产业,探索煤炭分质分级利用,推动重点项目建成达产。对装备制造业,则是稳定龙头企业生产,推动项目早日稳产达成,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组织企业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高效对接,深度参与,全力争取订单。
  为给企业解困纾难,精准发现和及时疏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省工信厅一方面强化精准服务,为企业主动送政策、送服务,推动政策落实落地,保障企业稳产增产;一方面加强企业供需对接,推动产业链复工,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推动工业稳步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投资带动增长,增长促进投资。今年前5个月,我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发挥了投资关键拉动效能。截至5月末,全省建设项目达9818个,总投资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73.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296个,年度计划投资2875.3亿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