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县举办第一届创伤救治基层培训班暨创伤救治中心质控会

 时间:2023-12-25       大    中    小     

     

   

  河曲新闻网讯:12月21日上午,河曲县第一届创伤救治基层培训班暨创伤救治中心质控会议隆重召开。会议特邀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创伤中心专家杨晓明、冀兵、冯贵龙等和山医大一院驻河曲医疗队的专家团队进行授课。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忻州市创伤救治中心负责人、全市各创伤救治中心相关人员和河曲卫健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创伤救治中心全体医护人员。

   

  为了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提升创伤救治能力的通知》和省卫健委《山西省创伤中心救治体系建设方案》和《进一步做好创伤中心救治体系建设的通知》,培养县级医院创伤救治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创伤综合救治能力,由河曲县卫健局主办,河曲县医疗集团承办的首届创伤救治基层培训班在美辰大酒店召开。

   

  杨晓明、冀兵、冯贵龙和驻河曲医疗队的八位专家,以“基层适宜技术”的开展为重点,全面而系统地为大家进行了创伤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讲解,专家们还就各部位创伤的救治、危重案例和创伤患者如何走出心理创伤的阴影进行了分享,让大家了解了创伤救治技巧与经验。

  山西省创伤救治质控中心主任冯贵龙为大家普及了创伤救治中心建立的意义和进展,“在我们国家,每年有6000多万的人因创伤而就医,其中有500多万的人口会一生致残,60万到70万会因为受伤死亡,国家卫健委从2018年发布了很多文件来促进我们各级的创伤中心的建设,我们山西省卫健委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从2019年开始山西省卫健委委托我们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牵头来推进我们山西省的创伤救治的体系建设和创伤中心的一个建设,2020年1月份,成立了山西省的创伤救治联盟来促进我们山西省创伤中心建设,举办了总共8届创伤严重创伤学习培训班,同时下基层培训,开展了一系列的创伤救治的培训和创伤中心建设的讲座来促进我们这项工作。”他也表示,“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今天河曲县人民医院举办了这个区域的一个创伤救治的培训会,我相信这次培训会对于我们河曲县老百姓乃至于河曲县周边区域的老百姓是一个很好的一个福音,在创伤救治这块将来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使我们的这个局部的死亡率降低下来,救治效果有一个很好的提高。”

   

   

  河曲县医疗集团创伤救治中心从2023年9月份开始筹建,利用山西省“千名医师下基层”的良好契机,经过山医大一院专家团队的大力帮扶和指导,得到快速发展。创伤救治中心的创建旨在改变我县原有的创伤救治模式,建立一个区域化的院前急救、急诊急救、专科救治三个团队接力式抢救的创伤救治体系,孵化科研成果,进一步推进县域创伤救治体系建设,提升综合急救能力及严重创伤救治水平,不断促进临床医学、科研技术的转化和提升,降低县域内严重创伤死亡率和致残率,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为河曲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造福于民。

  培训会后,创伤救治专家组组长丁荣也表示:此次培训会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会,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我们将持续加强院前、院内创伤救治流程、救治技术、信息化预警联动等内容的培训,建立规范的培训及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和专项演练,提高创伤相关专业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创伤医学救治水平,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医疗救治能力,为区域内的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张军 王春梅报道)

  (责任编辑:窦占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