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县焦尾城村开办老年食堂 让老人暖心又暖胃

 时间:2022-12-12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领爱老、敬老、孝老文明新风尚,聚焦村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餐问题,11月24日,河曲县西口镇焦尾城村党支部、村委会举行了老年食堂揭牌仪式。 

  焦尾城村1759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418人。为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让农村老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情就能享受“美味”晚年,感受“幸福”味道,焦尾城村积极谋划,建立了老年食堂。 

  据了解,焦尾城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实行个人掏一点、政府和村级补一点的方式,组建了焦尾城村老年食堂。即:一日三餐在政府每餐补助6元的基础上,每位老人收取9元。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每餐加收1元,物美价廉,很受老年人欢迎。除了老人,食堂还同步向有需求的村民开放,费用按不同年龄段分别收取。食堂每天为老年人提供品种丰富、营养均衡、荤素搭配的热乎饭菜。 

  如今,餐区窗明几净,厨房内各种餐具设备一应俱全。开饭时分,老人们相继来到餐厅用餐。“太方便了,饭菜也很可口,很适合我们这些老年人”;“以前我们都是自己生火做饭,因年纪大腿脚不好,平时吃饭多半只是凑合”;“老年食堂不仅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大家在一起还可以休闲娱乐,拉家常,通过交流了解村子的变化与发展……”食堂院里处处传出幸福的话语。目前,已有3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报名办卡就餐,打通了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谈到老年食堂的发展前景时,村党支部书记周卫国表示:老年食堂切实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的实际需求,让食堂更具温度,养老更有温情。今后,我们要不断探索运营经验,提升服务功能,守护老年人的幸福“食”光,不断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有助于促进基层治理和推进乡村振兴。 

   

    河曲县焦尾城村开办老年食堂 让老人暖心又暖胃   

   

   河曲县焦尾城村开办老年食堂 让老人暖心又暖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