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县坪泉村老年餐厅喜迎首批就餐者

 时间:2022-11-07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11月1日,已近深秋。户外野旷天低树,残风扫落叶,可坪泉村养老院却欢声笑语,暖意融融。坪泉村老年餐厅运营第一天,迎来了首批老年就餐者。笔者闻讯赶到老年餐厅后,看到准备就餐者有原住康养院老年人和前来就餐的老年人近30人。餐厅工作人员正在按照各自工作分工有条不紊地为就餐者配餐,就餐者正吃着今天餐厅为他们准备的油糕粉汤,一张张布满沧桑的脸上绽放出满意的笑容。 

  坪泉村现有农业人口2200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就有500多人,因为有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在城里打工,村里有部分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因各种原因就餐问题日益凸显,村两委也一直研究探讨如何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以解除子女们的后顾之忧。今年四月,河曲县政府出台《关于推行农村“幸福老年餐厅”和“好邻居助老餐桌”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建设“幸福老年餐厅”和“好邻居助老餐桌”,满足农村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助力乡村振兴。坪泉村党总支村委会响应政府号召,抓住机遇积极行动起来,专人负责。充分利用坪泉夕阳红康养中心的有利条件来解决本村这个老年群体中普遍存在的“做饭难”“吃饭难”问题。在夕阳红康养中心服务基础上,又投入近万元招募餐厨人员、添置餐厨设备和改扩就餐场所。经过近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紧张的情况下,科学管理,严格防疫流程,于十一月一日正式投入运营。餐厅实行每旬食谱,十天饭菜无重样,并还依照部分特殊人群就行特别配餐。工作人员在为餐厅配餐完毕后,又推着餐车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入住者送去饭菜。卫生清洁的饭菜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就餐者以及家属的一致好评。笔者看到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周玉田边就餐边直竖大拇指连声说好。 

  据养老院负责人告诉笔者,下一步老年餐厅将加强硬件设施的配置和康养服务技能的培训,争取在原康养中心正常服务的基础上,再增设100人的老年餐厅服务,以满足广大老年群体的就餐需求,把住院康养和老年就餐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家政服务、餐饮服务、文化娱乐和医疗康养等服务,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曲县坪泉村老年餐厅喜迎首批就餐者  

   

   河曲县坪泉村老年餐厅喜迎首批就餐者   

   

   河曲县坪泉村老年餐厅喜迎首批就餐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