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社梁乡:“小菌菇”撑起“致富伞”

 时间:2022-04-13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河曲县社梁乡结合实际,依托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一乡一业”产业模式,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想办法出点子,壮大村集体经济,用“小菌菇”撑起“致富伞”,为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带来希望。 

  农历三月,晋西北的黄土高原上,春耕春播工作才刚刚开始,但是在河曲县刘家沟村的刘雨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生机勃勃。 

  记者走进蘑菇种植大棚,浓郁的菌香扑鼻而来,整整齐齐排列的菌棒格外吸引人,一根根菌棒上朵朵平菇如云朵般地冒出菌包、肥硕可人,承载着丰收的希望,铆足了劲儿生长。刘雨雄和他的家人正忙着修剪、采摘、分类、装箱,准备出售。 

  刘雨雄是一个刚满三十岁的小伙子,创业之初他还是一个贫困户家庭,为了带领家人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从2019年开始,他带着家人种植蘑菇。经过几年来不懈的努力,他自己跑市场、拓销路,学习、钻研种植技术,摒弃最初从市场购买菌棒的做法,尝试用本土就有的玉米芯、木屑、秸秆等做基质制作菌棒,不仅节省了成本,而且自己制作的菌棒原料充足,蘑菇生产期长、品质好、产量高、成本低,收益也可观。现如今,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日子也越过越好,自己也慢慢地从“门外汉”变成了现在的“土专家”。刘雨雄的成功,让乡亲们看到了大棚种植菌类的好“钱”景,开始向刘雨雄取经,尝试种植菌类。 

  蘑菇不仅有好的“钱景”,原材料易得,同时,废弃的菌棒经过发酵可以用来制作有机肥料重新用于农业种植保持土地肥力,实现农业生产循环。社梁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也从中找到了振兴乡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他们通过调研走访、请教专家,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和参与生产经营农户两个经营主体的“双带动、双示范、双服务”作用,将蘑菇种植产业建设项目确定为发展“一乡一业”培育特色产业的先行示范项目,鼓励农户开始发展菌类种植。在2021年社梁乡依托刘雨雄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蘑菇种植大棚9座3600平米,按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率先鼓励扶持4户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户生产经营,实现产值240万元,同时,示范试验种植榆黄菇、盆景灵芝、香菇等品种。 

  为了进一步引导更多农户参与蘑菇种植、提升蘑菇种植效益,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蘑菇种植能够带动群众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社梁乡在2021年的基础上接续发展,2022年新建蘑菇种植大棚10座4500平米,灭菌制种车间525平米、接种室20平米,引进技术专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运用机制,稳扎稳打,规避产业失败风险,久久为功,推动产业向前发展。 

  社梁乡乡长吕斌说:“第一,我们引进了技术团队,就是全县资深经验的专家王存贵请到我们社梁刘家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全程指导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第二,投入资金增加,投入284万元,新建蘑菇灭菌生产车间,为生产蘑菇原料提供了有力保障,方便种植户种植。第三,我们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组织实施建设该项,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我们要统一实施,采取科学化管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年来,社梁乡始终把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特”“优”战略,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推动农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增收新路径,制定发展规划、出台鼓励政策、延伸产业链条,让土地发挥效益最大化,让增收致富不是梦。 

  吕斌告诉记者:“到“十四五”末,辐射带动周边军池、井沟、郝家墕等村发展蘑菇种植产业,全乡种植蘑菇农户达到100户以上,大棚数量达到120座,种植面积达到130亩,形成生产、储存、销售、加工全产业链的“一乡一业”特色产业格局”。 

   

   

  河曲社梁乡:“小菌菇”撑起“致富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