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县农村“六乱” 整治稳步推进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时间:2021-08-16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今年以来,河曲县按照省、市乡村“六乱”整治工作部署,坚持把农村“六乱”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迅速反应,全县发动、全民动员、全域推进,通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行动,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初秋时节,走进楼子营镇楼子营村,一条条入户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绿树枝繁叶茂,广场院落整齐美观,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广场休闲娱乐,一幅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眼前。村民黄亚莉告诉记者,村里环境以前也整治过,但是整治了没有几天就恢复了原样了,这次的整治在乡村干部的带领和监督检查下,一直保持的很好,看见村里到处干干净净,大家都心情舒畅,村民们也都积极配合,自觉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开展以来,楼子营村积极行动部署,把村庄街巷划分片区,由专人负责清扫及管护,田间地头由土地所有人负责清理整治,农户庭院由本家庭成员负责清理整治,同时建立了激励机制,对评选出的“卫生家庭标兵”“百日攻坚榜样”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激发了村民热情。 楼子营镇楼子营村党支部书记刘虎告诉记者:在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楼子营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利用村内大喇叭、图片等大力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党员干部带头,村民踊跃参与。特别是动员脱贫户积极参与其中,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脱贫户的收益,村内设立了红黑榜,建立了乡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现在村庄街巷干净,农户庭院整洁,田间地头美观,大大提升了全村村民的人居环境幸福指数。 

  为确保六乱整治扎实有效,河曲县在183个行政村,宣传发动农民参与30021户,常住户参与率100%,在他们的有力配合和积极参与下,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累计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5371.8吨,村庄街巷累计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14337处,田间地头累计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545.9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乡村干部、群众、企业、商铺四方力量参与,“四位一体”的“六乱”整治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乱整治扎实有效,我县在183个行政村,宣传发动农民参与30021户,常住户参与率100%,在他们的有力配合和积极参与下,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累计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5371.8吨,村庄街巷累计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14337处,田间地头累计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545.9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乡村干部、群众、企业、商铺四方力量参与,“四位一体”的“六乱”整治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