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县成功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班

 时间:2021-08-02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7月31日,河曲县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永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县民政人社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赵喜林主持开班仪式。

  范永林指出,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3年改5年、与省市县乡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也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换届。做好这次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关系全局、影响深远。范永林强调,要严格政策不变通、严守程序不走样、严密组织不出错。一要建立“县指导、乡镇负责、村(社区)选举”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运行机制。二要严格选人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既要选好人,又要选能人,要在好人中选能人,在能人中选好人,选好“两委”班子。三要做到“三先三后”,即按照先审计、后换届,先整顿后换届,先村党组织,后村民委员会的顺序开展换届工作。四要严格控制职数、优化班子结构、坚持“两推一选”、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五要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抓好重点环节防范,对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严查快查。范永林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都是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操盘手”,直接影响着换届选举的质量和成效,参训学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以致用,精心谋划,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各乡镇也要组织好培训工作,特别是直接参与换届工作的包片、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等,让他们熟练掌握法律、法规、政策,熟悉流程,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为期一天,内容包含换届政策解读、观看视频、互动交流等,并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换届工作中常见的问题、成因分析、对策建议及实操层面的具体做法措施等与参训学员进行交流,使参训学员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政策要求,精通选举操作流程和规程,把中央、省、市关于换届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各乡镇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分管民政副职、组织委员、民政助理员;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专项工作组成员;县换届选举督查指导组成员;县委组织部、县民政人社局相关科室人员120余人参加培训。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