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社梁乡:实行“四个一”,积极探索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时间:2021-07-26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今年以来,社梁乡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模式,通过组建一支管理队伍、建立一套管理办法、开展一系列评选活动、开展一项志愿服务“四个一”长效管护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积极性,形成了干部带头、村村争先、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一、组建一支管理队伍。乡党委、乡政府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分村组建了由包村乡干部任组长、村两委主干、驻村干部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改工作组,“一村一组”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改及卫生管理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包乡、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卫生管理“四包”责任体系。压实了人居环境整治整改“四个”责任,即:包村干部的监督责任,村干部的主体责任、保洁员的包保责任和农户的自行整治责任。 

  二、建立一套管理办法。一是建立健全保洁工作制度,明确保洁员的配备、管理、工作、考核、奖惩标准及包保责任范围,使保洁员的管理有章可循。二是落实农户“庭院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签订“三包”协议、张贴“三包”责任牌、配送垃圾桶到户分类投放、制订村规民约等措施,劝阻制止乱倒乱扔垃圾不良卫生习惯现象,引导群众落实“庭院门前三包”制度,自觉维护生活家园的整洁卫生。三是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把年终考核和日常考核结合起来,试行每季度对全乡17个村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交叉检查,找亮点、查不足、学长处、补短板,营造一种村与村之间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一系列评选活动。该乡以村单位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村庄好人”评选活动,将家庭和美、干净整洁的农户树立为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此同时,该乡通过开展“村庄整洁文明”创建积分活动,使用文明积分到爱心小超市兑换文明奖品,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和热情。 

  四、开展一项志愿服务。该乡积极宣传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倡导开展‘随手拍、随手捡、随时清’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我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全民参与构建一个卫生、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