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沙泉镇落实责任全民参与扎实推进农村六乱整治

 时间:2021-06-09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新闻网

  清理交通沿线垃圾、整治村庄街巷乱搭乱建、清除农业生产废弃物……连日来,河曲县沙泉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目前,已经逐步形成镇村一体、责任到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沙泉的氛围。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有关要求,该镇坚持镇党委书记、镇长亲手抓、亲自管,实行领导干部包片责任制,力求出实招,有行动,同时积极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激发群众主动性,树立讲卫生、爱环境的新风尚。全镇26个行政村及25个村民小组及时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印发了《沙泉镇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倡议书》2300份,常住户每户1份;在居民相对集中区域悬挂宣传条幅85条;各村大喇叭每天滚动播放“六乱”整治音频;张贴《公告》50余份,在镇村干部微信群和各村(组)居民微信群及时宣传“六乱”整治典型。通过多渠道深入开展宣传,大力宣传“六乱”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进了村民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和参与农村六乱整治的积极性。 

  针对全镇农村分布点多线长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划分国省干线公路沿线重点整治村13个、县乡公路沿线全面整治村9个、其他山庄窝铺基础提升村4个,分类制定整治标准,分类推进。同时,将沿路汽修门店、沿街商铺、沿河居民生产生活区域作为整治难点区域,逐一施策,分类推进。在整治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等重点区域的同时,我镇结合实际(市级河流朱家川河、县川河分别流经我镇22km、4.5km,神朔铁路、神河铁路分别途径我镇22km、10km,)将河道河岸、铁路沿线也纳入整治范围,统筹一体推进。同时强化标本兼治。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过程中,针对基础差、底子薄的实际,在清理现有“六乱”存量的同时,积极探索长效治理机制。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组建了环卫队,购置了1辆勾臂式垃圾清运车和50个垃圾箱,垒砌了30个垃圾池,为长期有效治理“六乱”奠定了基础。在整治“六乱”的同时,开展改厕行动,目前已经完成卫生厕所改造52个。在此基础上强化过程监管。各村普遍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台账》,内容包括问题清单、整治措施、资金需求及来源、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完成时限等,由各督导验收组按照《台账》督促推进、检查验收。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情况,纳入村干部、驻村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开展。 

  截至6月8日,全镇投入各类机械250余辆,投入劳力1800余人次,投入资金68万元,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垃圾和生活垃圾501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9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10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2处,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1700平米。整治村庄街巷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202处,整治村内黑臭水体1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15处,共420米。整理线缆“蜘蛛网”20处,清理村内垃圾185吨,清理围村垃圾14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79吨,复垦农田面积23.5亩;清理河道河岸垃圾328吨。发动农村常住户2080户参与整治“六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