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河曲交警多举措扎实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

 时间:2019-06-12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作者:许强

  为助力河曲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保持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推动治理工作常态化,4月份以来,河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治理城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全面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礼让良好习惯,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一、周密部署,增强工作措施执行力度。紧密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作为维护提升城市交通秩序的切入点、突破口,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整治措施,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形成严管严查、常态治理态势,加强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疏导,不断完善常态管控措施,着力抓执法、抓教育、抓养成,始终坚持“以教促管”、“罚教结合”,紧抓“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主题,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整体提升。

  二、优化组织,发挥基础设施保障功能。一是全面分析研判辖区交通流量、流向信息,精确把握早晚高峰等时段流量变化特点,明确信号灯配时转换时间节点,完善现有配时方案,灵活调整信号控制策略,对短距离路口、复杂交叉路口、学校周边路口等特殊路口进行精准优化,确保交通信号设施科学、规范、有效;二是对辖区主要路口、路段的斑马线、行人过街信号灯等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发现斑马线缺失、模糊不清等实际,及时进行重新施划,及时修复和调整行人过街信号灯无法使用或者不齐全、不规范等情况,让“礼让斑马线”有线可让;三是在城区主干道黄河大街、益民北路、开元路口设置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抓拍系统,增设直观、醒目的彩色“礼让行人”提示标志、连续地向驾驶人传输礼让行人、文明行车的提示信息,督促形成良好驾驶习惯。

  三、加强管控,有力震慑交通违法行为。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大队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围绕城区交通违法的重点时段、路段和交通乱点、难点,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一是合理部署执勤警力,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管理,在城区黄河大街益民路口、实验小学路口和黄河路小学路口设置固定交通执勤岗点,强化现场执法和劝导,严管不按规定礼让行为,加大对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二是对行人闯信号灯、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斑马线、横跨中间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耐心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引导行人摒弃交通陋习,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三是以“文明使者”百人巡访团志愿服务启动为契机,携手县爱华公益志愿者协会和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黄河大街益民路口、唐坪路口指导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倡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自觉规范个人行为,摒弃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及时劝阻身边的不文明言行、习惯和生活方式,发扬文明新风,携手共建美丽河曲。

  四、积极引导,推动安全教育全面渗透。进一步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在深度、广度、力度上做文章,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一是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河曲视窗网,交警大队“双微”平台等宣传媒体,及时向社会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有效扩大主题宣传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率,争取得到群众理解,取得社会共识;二是在查处纠违的同时,对违法当事人做好现场警示教育工作,劝导过往驾驶人要文明驾驶,树立良好的礼让意识,在斑马线前坚持做到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让斑马线真正成为生命的守护线,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