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忻州市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督查组在河曲督查

 时间:2019-05-17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作者:张海雄

  5月16日,忻州市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督查组一行5人来到河曲县,就农村地质灾害搬迁工作进行了督查,并对河曲县的治理搬迁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督查组采取召开会议、查验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现阶段的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展开督查,查找问题,指导下一步工作。
  督查会议上,河曲县自然资源局对现阶段河曲县农村地质灾害搬迁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根据《忻州市加快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方案》、《忻州市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领导组关于下达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河曲县2018年-2019年要完成沙泉乡石槽沟村受地质灾害威胁的88户251人的搬迁任务;2019年-2020年要完成57户的搬迁任务。目前,河曲县2018年沙泉乡石槽沟村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已签订搬迁协议83户,还有5户正在签订搬迁协议。省、市、县配套资金已全部到位,预计将于2019年底按时完成88户的搬迁任务。2019年忻州市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领导组下达河曲县的搬迁任务为57户,按照《2014-2020年忻州市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规划》和实际需要,分解任务到赵家沟乡水泉村62户170人(2019年搬迁任务为57户,结合2018年治理搬迁剩余任务5户,共62户)。现《河曲县2019年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并任务分解到赵家沟乡政府,与赵家沟乡政府、水泉村多次召开会议,对拟搬迁户的房屋、居住人口、户数、房屋面积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政策宣传。下一步,河曲县自然资源局将加快治理搬迁实施进度,加大有关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的政策宣讲力度,多措并举做好拟搬迁村民的引导和教育工作。对搬迁后旧房进行全部拆除、平整、复垦,让搬迁村庄土地资源彻底恢复农用生产,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同时要做好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的资料分类、归档、整理、审计、竣工、验收上报工作,确保搬迁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督察组在听取了河曲县自然资源局的汇报后,对河曲县自然资源局的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给与了肯定。就搬迁安置协议签订、拆迁安置等工作推进情况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从政策把握和安置工作推进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