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正文

2021年忻州市城镇化发展情况简析

 时间:2022-08-0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忻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经济发展为抓手,以转型升级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市城镇化进程平稳推进,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 

  一、忻州市城镇化进程平稳推进 

  2021年,忻州市常住人口266.32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145.77万人,乡村常住人口120.5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4.74%。与2020年相比,城镇常住人口增加14621人,乡村常住人口减少34987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96个百分点。忻州市城镇人口逐年增加,乡村人口平稳减少,城镇化率稳步增长,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是本市狠抓城市建设不放松,改善民生福祉不松劲,加大公共投入不懈怠的工作成果体现。 

  二、忻州市城镇化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全省 

  2021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4.72%,与2020年相比,城镇化率提高0.83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89%),忻州市0.96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增长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3个百分点。2021年山西省常住人口中,城镇常住人口2207.48万人,乡村常住人口1273.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42%,2020年相比,城镇化率提高0.89个百分点;忻州市城镇化率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07个百分点。一年来,忻州市城镇化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与全国、全省的城镇化差距进一步拉近。 

  三、忻州市城镇化率增长量全省排名第四 

  从城镇化率总量情况上看,2021年全省11个地市中,忻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4.74%)排名第8,高于吕梁市(54.28%)、临汾市(54.15%)、运城市(50.26%)。从城镇化率增长情况上看,2021年全省11个地市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量均未超过1.00个百分点,其中,忻州市城镇化率增长量(增长0.9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4,增长量比太原市高0.79个百分点(太原市增长0.17个百分点),比全省城镇化率总量排名第7的长治市高0.04个百分点(2021年长治市城镇化率57.39%,城镇化率增长0.92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增长量在全省排名第4,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城镇化建设工作的结果反馈,是忻州市大力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数据体现,真实反应了忻州市城镇化推进工作的日新月异、硕果累累。 

  四、全市三分之二的县城镇化率超过50% 

  全市14个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中,有10个县(市、区)的城镇化率超过50%,分别是,忻府区、原平市、宁武县、岢岚县、五寨县、河曲县、保德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偏关县、繁峙县,其中,忻府区城镇化率超过60%(2021年忻府区城镇化率67.34%),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92个百分点。忻州市三分之二的县(市、区)城镇化率超过50%,标志着忻州市在城镇化推进方面上下联动、目标一致,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真正体现出全市城镇化发展的高质量、高标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