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招商引资 > 正文

小杂粮速食营养食品项目

 时间:2023-04-14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县项目推进中心

  一、项目名称小杂粮速食营养食品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河曲县项目推进中心 

  )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 

  (三)单位简介:河曲县位于晋、陕、蒙三省区交界,黄河流经县境76公里,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平安县。全县国土面积1317平方公里,辖6镇5乡183个行政村,总人口14.3万,耕地面积54.1万亩。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336”战略布局,聚焦项目建设,突出转型升级,煤电基地初具规模,新兴产业高点起步,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聚力“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得目标定位,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保障民生需求、创优营商环境、厚植创新沃土,力争把这块“西口故地”建成为令人向往的投资洼地、创业宝地、旅游胜地、人居福地! 

  三、申报方向 

  项目所在的行业类别,以及所处产业链位置该项目属于食品加工行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健康理念的变迁,杂粮由于营养丰富、品质优良、保健性强、药食两用等优点,逐渐获得各类消费群体的喜爱,更活跃在各大养生人群中,成为消费者饭桌上的常客佳品。当然现在健康趋势正处于蓬勃发展中,小杂粮也有大市场。对于仍以单一形式产销为主的五谷杂粮,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是杂粮产业生产链条延长的重要助推力,也是地方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笔。速食粥是即食食品细分市场的一种,具有营养、新鲜、方便等优势,符合现代消费者对于食品的要求,且口味具有多样化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满足多样需求。粥是我国主食食谱中重要的存在,在早餐、晚餐中不可或缺,需求较高,是滋补养生的重要食品,因此即食粥行业发展前景较好。 

  五、项目基本情况 

  包括建设背景实施有机旱作旱是小杂粮振兴方向。小杂粮种植历史悠久在河曲农业生产中占相当重要的地位品种选育和产品精深加工开发是关键因此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膳食结构发生了转变,小杂粮因营养丰富、绿色纯净,倍受广大群众的青睐。 

  建设地点河曲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河曲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全年无霜期145天左右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盛产谷子、荞麦、莜麦、黄豆、豌豆、扁豆、糜黍、绿豆、红小豆、芝麻等各类小杂粮其中尤以绿豆、小米为特色。绿豆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可做成速食绿豆粥谷物中小米的淀粉含量高(约70%),是一种能量食物,可做小米速食粥,小米饮料;其他杂粮还可做成五谷素食粥、杂粮早餐营养粉、杂粮方便面、挂面、馒头、杂粮焙烤休闲食品、炒米等食品。该项目采用“加工厂+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新建加工厂房5000平方米,仓库2000平方米,年精细加工小杂粮10万吨。以扩大杂粮种植为突破,带动全县农民杂粮种植向规模产业化方向发展。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河曲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隔黄河相望。境内4条省道(沿黄公路、韩河公路、韩府公路、灵河高速),4条铁路(神朔铁路、准朔铁路、阴火铁路、神华运煤专线)纵横全县,5座大桥飞架黄河(准朔铁路大桥、龙口公路大桥、华莲公路大桥、晋蒙高速公路大桥、规划的晋陕黄河大桥),灵河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与山西省“三纵十二横十二环”高速公路网成功对接联网,距榆林和鄂尔多斯机场两小时车程。通用航空机场将投入运行。 

  (二)资源优势:河曲处于神府煤田、东胜煤田、河东煤田能源金三角中心地带,矿产资源、水资源尤为丰富.河曲有三大露天矿分别为:梁家碛露天矿;猫儿沟露天矿;山煤露天矿;河曲有九座洞采矿,煤矿多,产能大,运输车辆多,经济效益高。初步探明有相当储量的矿种共6类18种。其中煤储量120亿吨,分布面积400平方公里;铁矿储量15.6亿吨;石灰岩储量601亿吨,铝土矿储量1.79亿吨;火电、水电总装机容量422万千瓦;水资源年可利用量2.45亿吨,属水资源丰沛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盛产优质的小杂粮、海红果、脱毒马铃薯等。 

  (三)人文优势:河曲是千里黄河、万里长城“双龙相会”之地,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汇融合,孕育了河曲民歌、二人台、河灯会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的二人台剧目《走西口》发源于这里,依傍黄河形成的国家二级旅游资源娘娘滩、古长城遗址等天然景观和文化古迹,可从不同的方位领略黄河多姿的风采,感受黄河浩瀚的魅力。历来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是元曲四大家之—白朴和北宋杨家将的故里。 

  (四)要素优势:涉及项目落地的水、暖、电、气、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便宜、配套齐全。在劳动成本和物流成本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河曲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隔黄河相望。境内4条省道(沿黄公路、韩河公路、韩府公路、灵河高速),4条铁路(神朔铁路、准朔铁路、阴火铁路、神华运煤专线)纵横全县,5座大桥飞架黄河(准朔铁路大桥、龙口公路大桥、华莲公路大桥、晋蒙高速公路大桥、规划的晋陕黄河大桥),灵河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与山西省“三纵十二横十二环”高速公路网成功对接联网,距榆林和鄂尔多斯机场两小时车程。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招商阶段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项目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九、项目效益分析 

  该项目投入运行后,年产值约1亿元,年利润2200万元。可促进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可吸引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入到粮食加工业中来,增加了人民的收入, 还可间接带动餐饮、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农民们脱贫的步伐。 

  十、招商目标 

  项目拟引资金7000万元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名称: 

  河曲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河发〔2021〕22号) 

  2.具体摘录、列举3-5条较为特色的优惠政策。 

  1)奖励标准:对投资额在人民币1000万元(含)以上的一产、三产类项目,投资额在人民币3000万元(含)以上的二产类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按实际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5%给予奖励;其中对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高科技项目按实际到位投资额的0.6%给予奖励。奖励上限为人民币500万元。项目签约落地后,按项目备案金额的0.01%奖励;项目正式开工入库后,按实际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1%奖励;项目投产达效后,奖励剩余部分。 

  2)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执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工作的通知》(忻政发〔2019〕6号),对带项目、带资金来河曲创业的领军人才(团队),经评审确认其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且其研发成果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由市、县财政按1:3比例补助500-1000万元。 

  3)带动就业奖励:企业在用工方面,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三险(养老、医疗、工伤),人数达到以下规模且本县籍职工人数不低于30%的,经评审给予一次性奖励,标准为:企业职工人数500人以上,奖励50万元;企业职工人数200人以上,奖励20万元;企业职工人数100人以上,奖励10万元。 

  (二)服务措施: 

  1.县委、县政府对引进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原则上县领导按照其工作分工,负责相应的项目。 

  2.《山西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项目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有关部门要按照政策规定无条件予以受理,并限时办结,实现企业入驻“零跑腿”、省级以下“零收费”、不破红线“零罚款”、创优环境“零干扰”的“四零”机制,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3.项目推进中心以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模式(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为引进企业做好服务,做到服务常态化、便利化、及时化。 

  、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王茹 

  单位河曲县项目推进中心 

  联系方式0350-7231999 

  邮箱hqxzsj@163.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