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山西提升服务效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时间:2023-04-10       大    中    小     

    近年来,山西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软环境保障。

  “放”出活力 

  自2014年3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山西省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国率先取消名称预核准环节,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业务85%以上实现网上办理;再次精简企业开办申请材料,2018年9月开始从16件压缩为8件;全面推行“审核合一”,企业登记全程都由同一人员受理、审查、核准,最大程度减少审批时间;探索政银合作,把办事大厅延伸到银行的各个网点…… 

  2021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倍增,持续化解“准入难”,山西成为全国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份,全力推进准入登记“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天办结”;着力破除“准营难”,在全省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有效解决“退出难”,出台《依职权注销企业暂行办法》,完善简易注销登记、便利中小微企业退出;多举措破解“经营难”,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先专设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处,持续推动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落实,联合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累计为10万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10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山西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26.22万户,同比增长12.75%。 

  “管”出公平 

  近年来,山西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动跨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广泛动员企业积极参与年报公示、主动探索信用修复和风险分类监管,形成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建设完善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涵盖省市县三级4531个政府部门,设置210余个检查对象名录分库和80余个执法人员分类标签,纳入307.6万户检查对象和5.5万名执法检查人员,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监管部门、监管事项、监管对象和监管人员全覆盖。目前,山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联合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教育、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部门,对教育收费、农资、旅游景区、餐饮、检验检测等领域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随着企业年报公示制度的深入宣传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广泛应用,山西省企业年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同时,在政府采购、行政许可、银行信贷、合同签订、市场交易等方面,山西限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参与,也使企业更加重视年报公示。 

  为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目前,他们已为山西省2328家企业修复信用。下一步,该局将以公示系统“一张网”为基础,先行先试,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抽查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实现监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服”出便利 

  山西省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明确一朵云(全省统一的政务云)、一张网(全省统一的政务网)、一平台(政务服务在线平台)、一系统(全省统一的政务信息系统)、一城墙(保障数字政府运行的安全体系)总体要求,初步建立一局(山西省政务信息管理局)、一公司(以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为主组建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一中心(数字政府服务中心)的省级政务信息管理运营架构。山西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五级全覆盖,省级85.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2019年,山西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政务信息化标志性项目——“三晋通”App正式上线运行。上线事项从投运之初的521个增长到现在的3063个,涵盖办理、查询、预约、缴费、行政审批五大服务功能,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一网通办,成为利企便民的“掌中宝”。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山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山西省“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4项指标跻身全国前列: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累计1.7万余项承诺事项基本实现“承诺即批复”;巩固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审批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大幅压缩,多数指标全国领先;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全省各市县已平均发布“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100项以上,18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启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精准推出“1+N”支持政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山西将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