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河曲县多措并举创优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时间:2022-08-01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曲县紧紧围绕“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顺利推进,以“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数字政府”“市场主体建设年”建设为抓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助力河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审批服务优质高效,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活。 

  按照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河曲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创优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一是精心组建专班队伍。在省市专班的基础上,河曲县更注重抓落实,成立了金融财税、用地保障、环境保障、能耗及科创保障、政务服务组等5个政策落实工作小组,相关部门一把手任小组长,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建立“两联系一包保”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入企服务。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入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县四大班子领导每人包联1户企业。活动开展以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9件。出台了《河曲县进一步完善县领导“两联系一包保”工作机制》,将县四大班子领导定期联系企业、产业,包保在建项目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常态化入企服务制度。三是“五办”服务助力企业开办。河曲县开办企业全面实行“一厅办”“一窗办”“免费办”“一网办”“帮你办”。为全县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利、精准的“管家式”服务,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帮助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68件。四是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疏通办事堵点。今年,河曲县在全市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安排专人值守,负责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到全县各党政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办事时,未能顺利办成的事项。窗口设立以来,共受理群众反映“办不成事”情况115件,全部予以解决回复。有了这个窗口,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就都有了“出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置切实优化了河曲县的营商环境,让“能办事、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成为河曲县营商环境的标配。五是拓展政务服务范围,服务更高效。河曲县行政审批局与多方协调,将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报装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群众办事更方便。为了解决企业群众在工作日之外办事需求,专门开辟自助服务专区,布放自助设备,为企业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政务大厅更加利企便民。 

  河曲县县行政审批局作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牵头单位,负责市场主体倍增专班日常工作,专班工作小组职责分工明确,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一季度,我县各类市场主体净增153户,增幅全市第7,季度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4。二季度,河曲县市场主体倍增任务完成1065户, 高效有序完成了上半年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任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