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山西省启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时间:2022-01-07       大    中    小     

   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重点围绕“十个是否”开展自查自纠

  山西日报记者闫杰报道 11月17日,记者从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持续创优全省营商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自10月起至12月底,山西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行动。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为期三个月,共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优化提升、监督检查、巩固提高五个阶段进行。据了解,专项行动已于10月中旬启动,在动员部署阶段,为强化跟踪指导,我省已第一时间开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营商环境专席、开辟省政务服务网“我为山西营商环境建言”专栏,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广泛收集市场主体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各市和省有关责任单位积极采取行动,及时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各市各部门共梳理摸排问题600余条,正在逐条抓紧解决中。 

   在自查自纠阶段,将重点围绕“十个是否”展开。包括:是否存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力,违规揽税收费及以清缴补缴为名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等问题;是否存在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特别是土地、水、电、气、暖等领域;是否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否存在擅自指定、变相指定中介及强制性、垄断性中介等问题,特别是质检、消防、环评、安评等领域;是否存在“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隐形壁垒、不公平竞争问题,特别是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是否存在违规或者变相设定审批,因审批环节多、耗时长导致市场主体“多头跑”“多次跑”“往返跑”等问题;是否存在多头执法、过度执法、重复执法及监管执法简单“一刀切”等问题;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违约拖欠民营企业或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及时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特别是“吃拿卡要”等问题;是否存在涉民营企业案件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执行难等问题;以及其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认真自查自纠。 

   在优化提升阶段,将逐一跟踪落实自查自纠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问题解决、销号清零。在监督检查阶段,将派出监督检查组进行专项督查、驻点督导。在巩固提高阶段,将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总结、推广、宣扬好的经验做法,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专题研究,举一反三,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有效提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