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正文

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期)

 时间:2022-10-14       大    中    小      来源: 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期公布27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罐头、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调味品、饮料12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合格样品263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合格样品263批次具体为: 

  饼干2批次。 

  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等。 

  、淀粉及淀粉制品2批次。 

  检验项目为(以Pb 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铝的残留量等。 

  方便食品1批次。 

  检验项目为菌落总数、水分、酸价(以脂肪计)等。 

  糕点1批次。 

  检验项目为丙酸及其钠盐、钙盐、纳他霉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 

  罐头1批次。 

  检验项目为商业无菌、甜蜜素、柠檬黄、阿斯巴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日落黄等 

  六、粮食加工品6批次。 

  检验项目为玉米赤霉烯酮、黄曲霉毒素B1、赭曲霉毒素A、铅(以Pb 计)、镉(以 Cd 计)等。 

  七、乳制品1批次。 

  检验项目为三聚氰胺、脂肪、酸度、非脂乳固体、蛋白质等。 

  八、食糖1批次。 

  检验项目为螨等。 

  九、食用农产品230批次。 

  检验项目为镉(以 Cd 计)、敌敌畏、毒死蜱、氧乐果、啶虫脒、腐霉利、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阿维菌素、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等。 

  十、蔬菜制品6批次。 

  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大肠菌群、甜蜜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阿斯巴甜、亚硝酸盐、糖精钠(以糖精计)等。 

  十一、调味品10批次。 

  检验项目为总酸(以乙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不挥发酸(以乳酸计)等。 

  十二、饮料2批次。 

  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霉菌、甜蜜素、安赛蜜、日落黄、柠檬黄、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 

  不合格样品7批次,具体为: 

  1.油菜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啶虫脒,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2.芹菜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甲拌磷,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3.黄瓜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4.辣椒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噻虫胺,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5.生姜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噻虫胺,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不合格项目解释: 

  1.啶虫脒 

  啶虫脒属氯化烟碱类化合物,是一种具有触杀、渗透和传导作用的吡啶类杀虫剂。啶虫脒属于低毒杀虫剂,主要用于蚜虫、飞虱、螨虫的防治,对人、畜有毒。具有杀虫谱广、活性高、用量少、持效长等特点,以触杀和胃毒作用为主,并有卓越的内吸活性。 

  蔬菜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为:(1)种植者未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规定,施药后,为达到快速上市追求利益最大化,提前将产品收获上市,或是在蔬菜采收期间使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2)农药质量低劣,农药行业制药水平参差不齐,农民使用的农药品质不纯,导致蔬菜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3)化学农药在环境中的降解速度缓慢,易在蔬菜表面残留较长时间。 

  2.甲拌磷 

  甲拌磷属高毒农药,是一种有机磷类广谱、内吸、高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叶菜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 mg/kg。食用农残超标的蔬菜会导致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腹泻,此种农药在人体内不易分解,长期食用,体内毒素会越来越多。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芹菜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部分农户未了解国家规定的变更,继续使用此类药物。 

  3.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款化学药物,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对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蔬菜、茶树上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均具有较好防效杀虫谱广,易土壤中的有机质结合,对地下害虫特效无内吸作用,适用于无公害优质农产品的生产。长期食用含毒死蜱超标的蔬菜,食用者会有头痛、头晕、无力,视力模糊、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肺水肿、大小便失禁、昏迷等,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生吃蔬菜,利用热水烫泡的方式去除农药残留的效果最佳。 

  黄瓜中毒死蜱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为:(1)种植者未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规定,施药后,为达到快速上市追求利益最大化,提前将产品收获上市,或是在蔬菜采收期间使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2)农药质量低劣,农药行业制药水平参差不齐,农民使用的农药品质不纯,导致蔬菜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4.噻虫胺 

  噻虫胺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烟碱类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有卓越的内吸和渗透作用,是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又一品种。其结构新颖、特殊,性能与传统烟碱类杀虫剂相比更为优异。 

  辣椒和姜中噻虫胺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为:(1)种植者未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规定,施药后,为达到快速上市追求利益最大化,提前将产品收获上市,或是在蔬菜采收期间使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2)农药质量低劣,农药行业制药水平参差不齐,农民使用的农药品质不纯,导致蔬菜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附件:
  1、河曲第二期公示信息.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