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正文

河曲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提示

 时间:2022-05-31       大    中    小     

  高考在即,随着气温升高,食物易腐败变质,为保障我县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河曲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饮食安全。

  一、合理选择就餐单位。考生和家长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悬挂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的餐饮企业,就餐环境卫生整洁,从业人员健康证在1年有效期内,不到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购买流动摊贩经营的食品。 

  二、规避家庭用餐风险。家长在家贮备饭菜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应采购新鲜食材,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加工食用发芽发青土豆、四季豆、野生蘑菇、豆角、野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不食用凉拌菜,各种卤味、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卫生;家长应按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考前切记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肠胃刺激。 

  三、科学饮食很关键。考生要科学饮食 注重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饭前洗手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四、餐饮单位严防范。学校食堂及餐饮单位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采购验收、贮存运输、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物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等关键环节,及时排查和清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禁使用来源不明,标识不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材加工食品,严禁供应隔餐食品。 

  五、网上订餐要细心。网络订餐时,要选择就近和了解食品管理情况的餐饮单位,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和食材质量,及时食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可食用;不网购凉菜、生鱼片、预拌色拉、奶油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六、遇到问题要维权。考生在就餐后如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保留好就餐消费凭证,就诊单据, 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15。 

  预祝河曲广大考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