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正文

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五期)

 时间:2021-12-22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期公布18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饮料、调味品、蔬菜制品等6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合格样品10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合格样品11批次具体为: 

  一、食用农产品3批次。 

  检验项目为毒死蜱、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啶虫脒、铅(以Pb计),腐霉利,镉(以Cd计),敌敌畏,克百威,溴氰菊酯、阿维菌素、啶虫脒、甲胺磷、吡虫啉、噻虫嗪等。 

  二、粮食加工品2批次。 

  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等。 

  、饮料2批次。 

  检验项目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安赛蜜,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 

  、调味品1批次。 

  检验项目为酸值(以KOH计),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₁ 等。 

  、蔬菜制品2批次。 

  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 

    

  不合格样品8批次,具体为: 

  1. 韭菜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腐霉利,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 餐具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香蕉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吡虫啉,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不合格项目解释: 

  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广谱内吸性的高效杀菌剂,对低温高湿条件下发生的灰霉病、菌核病有显著效果,但菌株容易对其产生抗性。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粪便是人类肠道排泄物,其中有健康人粪便,也有肠道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所以粪便内除一般正常细菌外,同时也会有一些肠道致病菌存在(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因而食品中有粪便污染,则可以推测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必须看作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危险性。 

  吡虫啉 

  吡虫啉是一种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香蕉中吡虫啉超标,可能是种植主体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在接近收获期使用农药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附件:
  1、河曲食品第五期信息20211221(1).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