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年中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01       大    中    小     

   河政办发〔20225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河曲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年中调整)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河曲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 

  (年中调整)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财政11部门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通知(晋财农202156)山西省财政厅、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过渡期内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编制和备案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60)精神,我县已按规定编制2022年整合方案并报备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但在实施过程中,因上级财政实际下达资金与年初预计存在偏差、部分项目预算与实际实施存在偏差等原因,对原实施方案进行调整。 

  一、统筹整合范围 

  我县整合的范围是:中央、省、市、县财政安排的统筹整合范围内资金。重点是: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022年省级水利转移支付资金(基金)、2022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022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保利集团公司帮扶“河曲黑豆网销功能食品深加工项目资金、县级统筹回退资金、以前年度扶贫资金结余资金等。 

  二、统筹整合资金规模 

  2022年原计划统筹整合使用各级各类财政资金共计17503.1611万元,现调整为统筹整合18577.6260834万元,增加1074.4649834万元,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一)中央财政资金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6419万元,现调整为统筹整合6717万元,增加298万元。具体情况为: 

  1.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6167万元,现调整为统筹整合6465万元,增加298万元; 

  2.中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223万元;现仍统筹223万元,无调整; 

  3.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29万元,现仍统筹29万元,无调整。 

  (二)省级财政资金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772.5万元,现调整为统筹整合2052.5万元,增加1280万元。具体情况为: 

  1.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341万元万元,现仍统筹341万元,无调整; 

  2.省级水利转移支付资金(基金)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431.5万元,现仍统筹431.5万元,无调整; 

  3.增加统筹整合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280万元。 

  (三)原方案没有统筹市级财政资金,现增加统筹市级财政资金984.22万元。 

  1.增加市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84.22万元。 

  (四)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县级财政资金10311.6611万元,现调整为统筹整合8823.9060834万元,减少1487.7550166万元。 

  1.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820万元,现仍统筹5820万元,无调整; 

  2.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统筹2021年度存量资金2028.26919万元,现调整为统筹整合1034.019668万元,减少994.249522万元; 

  3.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统筹2021年及以前年度统筹整合结余资金1321万元,现调整为统筹整合1469.8864154万元,增加148.8864154万元; 

  4.原方案计划统筹整合统筹其他县级财政资金1142.39191万元,现调整为0万元,减少1142.39191万元; 

  5.增加统筹整合保利集团公司帮扶“河曲黑豆网销功能食品深加工项目”资金500万元。 

  本次方案调整后,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财政资金总计18577.6260834万元,其他资金总计5878.414282万元,2022年统筹整合资金总规模为24456.0403654万元。 

  三、统筹整合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调整后的2022年度统筹整合24456.0403654万元的资金总规模,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规模18577.6260834万元,其他资金总计5878.414282万元;对应调整具体实施项目调整后的实施项目为5大项161个项目。 

  (一)产业发展项目。2022年度总投资17944.611172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13602.12549万元,其他资金4342.485682万元,共安排130个项目。具体如下: 

  1.示范引领全面完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 

  1)楼子营镇柏鹿泉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按照省、市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楼子营镇柏鹿泉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并通过市、省验收达标。 

  2)土沟乡榆岭洼省级海红果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按照省、市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土沟乡榆岭洼省级海红果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并通过市、省验收达标。 

  2.突出发展“一乡一业”特色产业项目 

  通过实施45748.97亩富硒谷子种植项目、7234亩脱毒马铃薯繁育项目、3812.2亩红葱种植基地项目、6146.04亩海红果提质增效项目,实现“一乡一业”重点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增强产业带动能力。 

  (二)就业项目。2022年度总投资267.2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67.2万元,共安排4个项目。 

  3.强化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项目 

  实施脱贫人口建档立卡、精准培训、考核评价、发放证书、安置就业“一条龙”推进,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建立务工就业大数据平台,摸清吃透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信息和技能培训需求。大力发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做到愿培尽培。实施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就业倍增计划,不断拓展农业农村、帮扶车间、产业园区、城镇企业、创业带动、公益岗位等就业空间,全面落实援企稳岗、减税降费、就业奖补等优惠政策,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技能培训、点对点输送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全力完成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目标任务,实现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中有升。全年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要实现8300人目标(包括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1374人),其中省外务工就业不少于3340人(包括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就业500人)。要确保每1个有劳动力的易地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三)乡村建设行动项目。2022年度总投资6065.8331934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4529.9045934万元,其他资金1535.9286万元。共安排25个项目。其中: 

  4.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 

  因地制宜推动休闲农业示范点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农旅融合发展的样板或试点。 

  5.推进农产品电商发展项目 

  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电商产品产业链供应链。 

  6.有序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明晰乡村建设项目产权,组织编制县域村庄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清单。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继续对农村危房进行改造,基本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积极推进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项目。 

  1)基础设施方面目标:推进旧县镇等5个乡镇,32.7公里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工程,推进坪头等7个村163.公里农村公路双车道改造。 

  2)农村饮水设施方面目标:实施一批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推进农村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和管网更新建设。完成智能水表安装任务。 

  3)农村能源电网通讯网络方面目标: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深入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农村千兆光网、5G网络、移动物联网规划布局与建设。 

  4)农村物流方面目标: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项目。 

  7.持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1)农村教育方面目标: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主要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坚持“一县一策”稳妥推进乡村学校布局,多渠道增加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办好特殊教育。扎实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 

  2)农村医疗卫生方面目标:加快健康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落实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补助,建立乡村医生收入和老年退养村医生活补助定期增长机制,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健全农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严格落实分级诊疗模式,落实对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分类资助政策。 

  3)农村文化方面目标: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和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完善乡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和服务运行机制,新建、改建、扩建一批标准化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加快农村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拓宽农村文化服务渠道,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4)农村社保方面目标: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巩固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多渠道探索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效运行机制,实施乡镇敬老院提质升级工程,探索邻里互助养老模式。完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 

  8.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1)农村垃圾处置方面目标: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2%以上。 

  2)农村改厕方面目标:稳妥推进厕所革命,力争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逐步探索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营、全方位提升的改厕模式。年内完成户厕改造2100户任务。 

  3)农村污水治理方面目标: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上级下达的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4)农村绿化方面目标:深入实施村庄绿化美化行动,持续深化“六乱整治”,建立完善村庄绿化长效机制,健全农村绿化林木、草地等设施管护机制,确保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5)村庄清洁方面目标: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深化“六乱整治”,建立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确保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四)巩固三保障成果项目。2022年度总投资151.5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151.5万元,共安排1个项目。其中: 

  9.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 

  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深化常态化排查,落实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做好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基本医保参保,落实好健康帮扶、慢性病诊疗等政策。加强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切实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成果。 

  1)控辍保学方面目标:健全和完善控辍保学给予帮扶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特困家庭、残疾儿童、在外就读生的跟踪监测。 

  2)村医配备方面目标:巩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成果,抓好合格村医配备,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从实际出发、从机制研究、从根本上解决。常住人口少的村可以2-3个村配备一名合格村医,既可以保障医疗服务,也可以保障村医收入。要常态化检点村医在岗和服务情况。 

  3)医疗救助方面目标:做实大病医疗救助工作,有效发挥医疗救助政策效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基本医保参保工作。 

  4)住房安全方面目标:持续做到动态保障、静态清零。及时跟进鉴定、跟进危改、跟进补贴资金拨付。推广危改装配式的住房。 

  5)饮水安全方面目标:推进农村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和管网老化更新建设,健全运维管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特别注意解决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建立健全管理维护运营的长效机制。针对没有水源的地方,就得使用水窖,必须达到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等四项指标。农村供水工程要坚持建管并重,按规定聘用农村供水管水员,强化水质保障和水费收缴,提升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 

  (五)项目管理费。2022年度总投资26.896万元。其中安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6.896万元,共安排1个项目。 

  、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力度,每月召开一次部门联席会议,通报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进展和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衔接资金的有关要求,防止出现负面清单”现象;要牵头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等专题培训,解读政策要求及最新精神,进一步提高衔接资金统筹整合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的意识。 

  (二)争取上级支持。各乡(镇)、县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策划包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加大省、市对我县切块下达和明确到项目的专项资金争取力度,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实施,实施项目尽快发挥效益并不产生新的债务。 

  (三)严格监督管理。农村农村水利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科商局、县财政局不得对下达的衔接资金计划进行再次整合和随意调整。在衔接资金整合过程中,对不按照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擅自申报调整项目实施计划的,县政府将给予通报批评;对截留、套取、挪用衔接资金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附件:
  1、定稿8.31--2022年项目库年中调整.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