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标准化专栏 > 正文

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关于老年人群参加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免费体验式销售”的消费警示

 时间:2022-05-31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什么是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免费体验式销售

  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免费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经营者采用“免费体验,自愿购买”来推销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的一种营销方式。免费体验的形式繁多:一是以健康讲座的形式宣传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在酒店、宾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举办健康讲座之类的活动,通过请“某位听众”到台前当场体验,请“资深专家”讲解治疗原理,请“康复患者”现身说法的方式,介绍某种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的神奇功效。二是以现场体验的形式销售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在社区内租用营业房设点提供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免费体验,通过街头打小广告,赠送小礼物,将老年人集中起来,宣扬亲情服务,雇用医托大肆渲染,采用极具煽情的语言反复向体验者灌输所谓的健康理念,进行心理暗示。三是以免费检测的形式使用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在住宅小区或街面营业房等场所,使用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提供采血化验、测量血压或其他生理指标等免费检测服务,评价被检测者的健康状况,推销具有检测功能的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 

  二、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免费体验式销售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是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参加商家“体验式营销”的人群多是老年人,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淡薄,一些不良商家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专业知识缺乏的弱点,夸大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的治疗作用和适应范围,忽略产品使用禁忌,把只具有缓解疾病功效说成治疗功能,把只具有个别病种治疗功效的产品宣传成可以“医治百病”的万能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诱导消费者购买。 

  (二)是不当使用,隐患较大。经营者往往没有医学专业背景和相关医学基础知识,不能正确指导患者使用,在操作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盲目提供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体验,可能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利益,轻则延误病情诊治,重则造成健康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三)是出现问题,难以维权。临时免费体验点一般设在宾馆酒店、活动中心、市场出入口、居民小区等地,活动时间短、流动性大,售后服务无保证,如出现不良事件或其它问题,消费者难以追溯维权。 

  三、消费警示 

  (一)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使用都存在一定风险,请老年患者谨慎参加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的免费体验式销售活动。 

  (二)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需要具备《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经营许可证》,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需要具备《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经营备案凭证》,无上述两证以免费体验方式经营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三)如需购买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可到持有《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经营备案凭证》的合法企业选购,仔细查看《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等证明产品是否具有合法资质的信息,也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核实产品信息和广告宣传真实性,不要听信商家的夸大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四)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说明书和标签不得有下列内容: 

   1含有“疗效最佳”、“保证治愈”、“包治”、“根治”、“即刻见效”、“完全无毒副作用”等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的; 

   2含有“最高技术”、“最科学”、“最先进”、“最佳”等绝对化语言和表示的; 

   3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 

   4与其他企业产品的功效和安全性相比较的; 

   5含有“保险公司保险”、“无效退款”等承诺性语言的; 

   6利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的名义、形象作证明或者推荐的; 

   7含有误导性说明,使人感到已经患某种疾病,或者使人误解不使用该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会患某种疾病或者加重病情的表述,以及其他虚假、夸大、误导性的内容; 

  (五)老年人购买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产品,特别是销售价格高昂的产品,应根据自身消费能力理性消费,且需在子女的陪同下购买,并索取相关票据。 

  (六)消费者如果发现企业没有取得经营许可或者备案而销售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或者销售的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品没有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行为,请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河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5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