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领域 > 正文

忻州市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2月7日,忻州市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要求,部署2023年任务,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忻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栗永忠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创佳绩 勇毅前行谱新篇 为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贡献气象力量》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杜少佳主持会议,市局领导及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气象局(站)局长、副局长和气象台长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工作。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气象高质量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气象干部职工克服困难、锐意进取,统筹疫情防控和气象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复杂、频繁的极端天气过程,有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方面取得新成效。一年来,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组织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强化政治监督,推进监察体制改革,高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保障业务服务、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赴太忻一体化发展运营中心对接工作,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投入业务运行,忻府区X波段雷达、原平风廓线雷达建设完成。静乐藜麦荣获“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静乐“中国天然氧吧”通过复审,河曲县经济技术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完成气候可行性论证。提升气象服务能力,筑牢防灾减灾防线。制定了强降水天气“叫应”流程,印发了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工作机制。启动全市范围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5次,有效服务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强化人才培养,推进干部队伍建设。1人获评青年气象英才,3人获评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强化安全生产,保障稳定发展。开展了7轮防汛督查,排除风险隐患,筑牢防汛堤坝。对660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了安全监管,下达整改通知书72份。为忻州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气象贡献。市局成功申报了省级文明单位标兵,5个县局晋档升级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市局还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门授予“节约型机关”。 

  会议强调,成绩令人自豪,任务催人奋进。要把握形势,对标要求,保持清醒头脑,找准短板弱项。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安康。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工作,要孜孜不倦、久久为功,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并着力从六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忻州气象发展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胸怀全局、抓实重点、突出特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二是坚持系统推进,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将《纲要》《意见》目标任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气象发展规划、政府专项规划有序衔接,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提升基础能力,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要不断优化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加快构建精准预报系统,提升精细气象服务、气象信息化支撑和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四是激发干部人才活力,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当前人才工作的差距,加强人才培养使用。五是深化重点改革,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推进专业气象服务优质发展,形成合作联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六是强化党建引领,保证气象高质量发展。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示范建设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高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对“一把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 

  会议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把握历史机遇,增强主动意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滴水穿石的干劲,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贡献气象力量。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评结果、获得各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就近期气象服务、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