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领域 > 正文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时间:2022-07-1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大力开展宣传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组织“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三晋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我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力求做到重点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更加贴近基层一线、贴近社会公众,竭力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专题学习 落实责任 

  6月21日上午,为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闻喜县光明路社区组织辖区居民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专题片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重要论述,由专家经过专业解读和案例分析,让观影人认识到“安全生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 

  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省710余家新媒体转发刊播《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阅读播放量300万余次。省委组织部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列为山西好干部在线学院课程头版内容,引导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学习。 

  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安排部署,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启瑞在省委党校讲授安全生产专题课,并在山西党校报刊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署名文章。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主题内容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活动4期,每期的学习交流均有党委委员领学和发言。长治市委书记为全市领导干部讲授安全生产专题课,晋城市委书记、市长在《太行日报》发表联合署名文章。经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5965场,28万余人次参与;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33200场,53万余人次参与。 

  同时,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学习贯彻活动。省政府安委办积极发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织的“新安法知多少”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了以新《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晋城市安委会举办了“兰花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大力推动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省属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了以集团负责人、各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主题宣誓活动,推动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专项行动 突出重点 

  日前,省政府安委办第四督导巡查组对运城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巡查。其间,督导巡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座谈交流、列席参加市政府常务会等方式,深入开展督导检查。 

  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按照目标要求制定行动方案,有效开展工作。 

  省政府安委办成立6个督查组,分赴11个市和省直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查验各市县安委办实体化运行、“三管三必须”贯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隐患排查及“双报告”制度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文化创建、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对11个市、4个县区、16个乡镇(社区)、35家企业进行督查。督查过程中结合“三晋安全行”采访活动,充分报道各市各企业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负面典型进行曝光,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 

  晋城市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三大行动。紧盯19个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升级“1235”工作机制,晋城市安委办认真贯彻落实晋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安全晋城行”媒体记者,对各县(市、区)、市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一把手”录制安全生产三大行动专访。 

  临汾市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执法检查行动。临汾市安委办在临汾日报、临汾电视台推出相关栏目,对临汾市安委会检查组执法检查活动进行跟踪报道,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 

  晋中市坚持点面结合持续发力,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双组长”的集中行动领导组,从市直有关单位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统筹推动工作。 

  特色宣教 入脑入心 

  6月16日,省政府安委办在太原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2022年山西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省、太原市两级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省属重点企业和中央驻并企业共70余家单位,通过展播展览、现场解答、VR体验、互动直播、自救互救急救体验、宣传资料发放等方式,集中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面对面为广大市民、从业人员、企业员工答疑解惑,充分运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为让“安全生产月”活动见力见效、群众宣传有声有色、舆论引导可圈可点、安全意识渐强渐深,全省上下密切联动、协同配合。“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把安全宣传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深入推进,积极开展各种特色宣教活动,社会公众积极响应、全力参与,全省安全生产氛围十分浓厚。 

  省政府安委办开展“三晋安全行”活动,邀请10余家主流媒体,6月20日至7月1日分两组赴朔州、吕梁、晋城、运城等地,深入基层、企业生产现场,针对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展开采访,累计刊发稿件30余篇(条),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舆论氛围。 

  “安全生产月”期间,全省各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市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平安校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组织由安全监管、消防救援、安全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各类人员组成宣讲团,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应急演练体验等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 

  同时,省政府安委办组织全省各级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组织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精品课征集展示”“应急安全宣教走基层”等系列活动。举办以新《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竞答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全社会掀起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热潮。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