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04       大    中    小     

  河曲县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于日前修订完成并印发。现将预案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煤矿安全工作是大事,倍受关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事关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尽管这几年全县上下加大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增强防范事故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以一案三制为主的全县煤矿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尤为重要和非常迫切。  

  、制定《预案》的依据和适用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忻州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 

  本预案适用于河曲县境内发生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应对工作。 

   三、修订原则  

  增强三性。此次预案编制工作及内容注重了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科学性。以科学的态度,在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了科学分析和论证评审,体现了科学性。  

  二是针对性。主要针对煤矿安全生产风险及可能发生的事故灾难类型和应急资源能力状况,开展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而编制。  

  三是可操作性。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及内容充分借鉴近几年事故抢险救援经验,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科学救援,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充分参阅县直有关部门的职责,从而使《预案》组织体系科学、应急联动部门职责明确,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响应程序具体,应急处置和措施可行。同时,在内容体系上体现了指导性。  

  四、《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控、监测和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应急保障、后期处置以及附则8个部分组成。 

  总则明确了编制预案的目的,应急救援应坚持的工作原则、预案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应急指挥体系明确了指挥体系构成及权限划分。风险防控明确了相关部门在风险防控中的基本要求。监测和预警明确了相关部门在监测和预警工作中的基本要求。应急处置与救援明确了信息报告程序、先期处置要求、级响应的程序及应急处置措施和响应调整、响应结束的要求。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处置、调查评估的基本要求。附则明确了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的基本要求,明确了预案解释、实施有关事项。附件明确了县级应急响流程图应指挥机构及职责、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分级、县级响应条件。 

  相关文件: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