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04       大    中    小     

  河曲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于日前修订完成并印发。现将预案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这对我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适应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规范河曲县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响应程序,突出事前预防的重要性和事中应对的可操作性,强化善后处置的规范性,确保预案能够满足我县应对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需要,与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相适应,日前正式印发了《河曲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制定《预案》的依据和适用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 

  本预案适用于河曲县境内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应对工作。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控、监测和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应急保障、后期处置以及附则8个部分组成。 

  (一)总则。修订后一是补充完善最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丰富编制依据;二是结合全县事故灾难类专项应急预案体系进展,进一步明确本预案适用范围;三是补充事故分级章节,提炼精简工作原则。 

  (二)应急指挥体系。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对口副主任、县发改科商局、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指挥长预案中还明确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负责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当上级成立现场指挥部时,下级指挥部应纳入上级指挥部并移交指挥权,并继续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三)风险防控明确了应急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要建立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和处置制度或办法,定期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安全风险,形成清单,开展重点检查执法,督促和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整改消除隐患。 

  (四)监测和预警。调整本章表述顺序,将“信息报告”内容调整至“应急处置与救援”章节;二是补充整合预防和监测内容,突出相关工作衔接性;三是修订预警信息发布有关要求 

  (五)应急处置与救援明确了信息报告程序、先期处置要求、级响应的程序及应急处置措施和响应调整、响应结束的要求。 

  (六)应急保障。从救援力量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对应急保障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明确事发地乡镇人民政府应对应急保障工负总责,统筹协调,全力保证应急处置工作需要。           

  (七)后期处置 

  分为善后处置和调查评估两块内容。一是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受害影响人员妥善安置、慰问、后续医疗救治等善后工作提出要求;二是细化了事故调查和总结评估内容 

  (八)附则。主要明确编制、解释、实施主体。 

相关文件: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