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河曲 > 河曲风光 > 正文

河曲:正月十五转九曲,红红火火过元宵

 时间:2019-02-20       大    中    小      来源:河曲视窗网 作者:李小白

  黄河与长江毕竟不同,蜿蜒入海,百转千回,千百年来以“曲”闻名。河曲与北方其他县城也有区别:人们说河曲的汉子像一座山、姑娘似一条河,无论说话做事,都是婉转圆润,同样以“曲”闻名。河当然就是指黄河。弯弯曲曲的黄河啊,一泻千余里,养育了多少岸边的儿女,衍生了多少民俗文化,同时又给沿途留下了多少优美动听的故事?

  九曲黄河阵,以“灯”为阵,以“门”为基,是黄河流域最传统的汉民族民俗文化活动,更是正月里人人参与的一项民俗活动,在河曲尤盛,更是以“曲”闻名。每年春节元宵,“九曲黄河阵”都会在临隩公园重现。当夜幕降临,小红灯点燃,远望似一片火海,景色奇幻,亦真亦幻;近观又见曲折回环,灯路如流,形如滔滔黄河之水,蜿蜒奔腾的气势,时而跳动的灯头光线明暗变化,使九曲黄河阵平添几分神秘。河曲人在正月里或独行、或情侣、或全家、或陪老父老母、或携稚子幼童、或同学、或同事、或同僚、或萍水相逢、或他乡故知等等不一而足,不知转了多少遍“灯会”。

  河曲的“灯会”,办的非常讲究。有始终,有过程,有节点,体现了以下三个特色:一是有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论走多远,无论绕多少圈,出口和入口都在一个方向,紧紧挨着,初心不变。二是有过程,“九曲”像一个城廓,又似一个迷宫,其回廓没有重复路径,过程看似绕很远很久,但却是无法回避走捷径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三是有节点,阵内部城城连环、城城相套,复杂多变,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每个灯杆上置灯一盏,九曲每一曲中心悬挂一盏八角灯笼,都会设“门”,每个门都分别寓指福、禄、寿、禧、富、安、康、祥、顺。每过一个门都要摸一下门楣,人们为的是求神灵保佑,在一年内能够驱逐邪魔,消灾免难,平平安安、祈福求财。

  夜幕降临,在九曲黄河阵外卖吃食的,有冰糖葫芦,做百货的,有头戴灯、手提灯,纷至沓来。月亮升上来了,圆圆的,许愿灯放起来了,九曲黄河阵灯亮起来了,星灯争辉的美景,亦尘亦仙,亦真亦幻,令人无限神往。河曲人从阵门走入,随阵流转,最后从阵门而出,流连忘返。游走其间只觉人在灯中走、灯在身边飘,呈现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它是河曲精神文化生活显著提升的象征,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更是人类文明和谐、富裕康乐的追求与向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