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晋升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12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河曲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晋升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河曲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 

  晋升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晋升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实施,根据《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国家湿地公园评估评分标准》和《河曲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强化湿地保护与修复”的重大部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建设美丽河曲、打造湿地景观和文化景观相结合的国家湿地公园为目标,以湿地保护与恢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为重点,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黄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2年10月底前,完成河曲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所需建设任务,达到国家湿地公园晋升标准,通过省级自查评估。 

  (二)分段任务 

  1.2022年4月—2022年9月(建设阶段)。全面完成湿地公园建设任务,做好各项硬件和软件准备工作。 

  2.2022年10月—11月,接受省级评估专家组自查评估。 

  3.2022年12月—2023年2月,针对省级自查评估提出的问题整改完善。 

  4.2023年3月,向省林草局提交晋升材料。 

  5.2023年4月以后,迎接国家林草局组织的验收工作。 

  三、组织领导 

  确保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县政府同意,成立河曲县晋升黄河国家级湿地公园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徐晓兰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菅云飞  县政府副县长、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伯文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主持日常工作副局长 

  乔永峰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局长 

      县教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李剑青  市生态环境局河曲分局局长 

  柳晋文  县城建交通局局长 

  郑永厚  农业水利局主持日常工作副局长 

  任常青  西口镇党委书记 

  赵雪冰  楼子营镇党委书记 

  王慧鹏  西口镇镇长 

  刘巨水  楼子营镇镇长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 

  刘飞明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主任科员 

  王永胜  县黄河湿地生态保护中心主任 

  刘文中  河曲县供电公司经理 

  谢普新  县气象局局长 

  张建华  山西征辅律师事务所律师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王伯文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王永胜同志兼任。 

  四、建设内容 

  (一)制度建设 

  县政府出台《河曲县黄河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制定公园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科学合理的湿地公园管理计划。 

  (二)现场准备 

  1.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工作。全面清理湿地公园范围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和私自种植养殖等问题(属于一票否决事项),对湿地公园黄河段实施垃圾等废弃物集中清理,根据实际情况对河岸边植被稀疏、土壤裸露地块实施植被恢复,对私垦地实施退耕还湿。 

  2.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拍摄湿地公园建设情况专题片,印发宣传资料,开展导游解说服务。开设湿地公园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互联网宣传平台。在中小学和社区开展湿地科普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妇联、共青团等群团开展相关志愿主题活动。通过多渠道的宣传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湿地公园,参与湿地公园的保护和建设。 

  3.完成湿地公园本底调查。配备必要的监测设施设备,开展湿地动植物种类、数量及迁飞监测,完善监测技术资料,形成分年度监测报告。收集区域内湿地水文、水质、气象等3年监测资料,建立完整的监测档案。开展湿地保护管理科研项目研究,满足晋升的要求。 

  4.提升完善娘娘滩、长沙滩、原湿地公园、鸡鸣三省游园等四处合理利用区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游客中心、管理站点、监测站、道路、路灯、卫生间、停车场等所需的设施设备,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工作。 

  5.完成湿地公园内各类标牌制作安装。做好湿地公园界碑、界桩、公园大门、大小型宣传牌、解说牌、标识牌、指示牌、警示牌的规划、设计、制作和安装,完成3处科普宣教长廊规划设计、制作和安装,设计河曲黄河湿地公园LOGO图标。 

  6.收集整理公园自批建以来工程建设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包括以下内容,森林公园建设、滨河景观带建设、原湿地公园建设资料。 

  7.开展湿地保护镇村共管共建项目。 

  (三)资料准备 

  1.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省林草局提交的申请晋升河曲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文件。 

  2.设立省级湿地公园的批复文件。 

  3.县人民政府同意晋升国家湿地公园的文件。 

  4.县编办设立河曲县黄河湿地生态保护中心(湿地公园)管理机构的文件;法人证书;近2年保护管理经费的证明材料。 

  5.县人民政府出具的湿地公园土地权属清晰和相关权利主体同意纳入湿地公园管理的证明文件。 

  6.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及其范围、功能区边界矢量图。 

  7.反映湿地公园资源现状和建设管理情况的报告及影像资料等。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湿地公园建设属于生态型社会公益性项目,是一项大型的系统综合工程,涉及部分乡镇及相关部门,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为了确保湿地公园顺利晋升国家湿地公园,县政府成立河曲县晋升黄河国家级湿地公园领导,全面负责湿地公园建设的宏观决策和规划、协调等工作,统筹解决湿地公园晋升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协调乡镇、各部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涉及的各乡镇和部门相应也要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 

  (二)加大宣传力度。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湿地功能、效益等方面的认识,强化公众湿地保护意识和资源忧患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湿地保护和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任务责任。河曲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晋升工作时间短、任务重、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明确责任,积极配合,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对接,共同解决晋升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统一按照《河曲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晋升工作任务分解表》(见附件)中分解的工作任务,按时、按质、按量、高标准完成,确保晋升工作顺利进行。 

  (四)加强监督考核。领导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对涉及湿地公园建设的各职能部门和乡镇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公布督查结果。对工作中扎实认真、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推动迟缓、工作不力、影响湿地公园晋升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严格的督促问责确保晋升工作圆满完成。 

  (五)保障资金投入。县财政要足额拨付晋升所需的建设资金,全力保障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晋升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作顺利实施。建设单位要严格经费开支,做到合规合法、专款专用,保证公园晋升工作顺利实施和圆满完成。 

    

  附件:河曲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晋升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 

  任务分解表 

    

    

  附件: 

    

  河曲县黄河省级湿地公园晋升 

  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责任单位 

工作任务和要求 

完成 

时限 

1 

县委编办 

按照国家级湿地公园评价标准,保证机构正常运转,科学设置机构编制。 

  

2 

县财政局 

将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经费纳入财政相关专项资金进行安排,在资金拨付、政府采购等方面特事特办,给予最大的工作支持,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间全部完成。 

全程 

3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1.领导开展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重大安排和事项 

2.提供公园可退耕还湿面积等资料,派员开展现场协调调研等工作。 

3.提供公园建设以来植被恢复等文字材料、图片及影像资料等。 

202210月 

4 

市生态环境局河曲分局 

1.提供公园建设以来周边环境污染治理有关情况文字和影像资料。 

2.提供和整理近3年公园内的水质监测资料等。 

2022年10月 

5 

县气象局 

提供和整理近3年公园内的气象观测和监测资料等。 

2022年8月 

6 

县融媒体 

中心 

负责湿地公园建设期影像资料素材提供。 

2022年8月 

7 

县教 

1.组织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湿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走进湿地,拥抱自然等主题活动,在湿地公园周边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等活动)。 

2.在湿地公园挂课外教育实习基地牌子。 

2022年8月 

8 

县农业水利局 

1.提供公园范围及周边地区化肥使用减少与控制的相关资料等。 

2.提供县域内黄河水系的有关文字和影像资料等。 

3.提供和整理近3年公园水文监测资料。 

4.牵头组织清理河道内乱搭乱建、私自养殖种植问题。 

5.提供和整理县域内河长制工作推进相关资料等。 

2022年5月 

9 

西口镇 

楼子营镇 

1.配合相关部门处理湿地公园范围内的乱搭乱建、私自养殖种植等清理工作。 

2.按属地管理原则,积极支持配合湿地公园晋升领导组办公室开展湿地保护、退耕还湿等项目建设,组织发动群众搞好湿地公园范围内河岸边、田边的环境卫生。 

2022年5月 

10 

县供电公司 

负责公园范围内建设用电保障等。 

全程 

11 

县城建交通局 

负责湿地公园城区段排污治理等工作 

2022年10月 

12 

县黄河湿地生态保护中心 

1.围绕《国家湿地公园评估评分标准》的8个大项38个小项打分要求,逐项梳理,全部完成上文“三”所列建设内容,确保各大项指标总分值之和大于或等于80分,且无大项指标低于60分的目标,通过专家评审。 

2.完成湿地公园资源现状和建设管理情况报告。 

3.完成湿地公园资源现状和建设管理情况影像资料。 

4.完成湿地公园建设汇报PPT。 

5.整理完成晋升所需的各种监测、巡护记录与表格,建立分年度、分门别类的档案资料。 

6.完成其他晋升所需的资料。 

2022年10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