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曲县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规、 强素质、提能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27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河曲县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3 

  (此件公开发布) 

 

 

  

  河曲县开展行政执法人员 

  “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突出实战练兵,在行政执法队伍中营造“练素质、强技能、树形象”的浓厚氛围,发现和培养一批执法能手,推动全县执法水平、执法能力、队伍形象大提升,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主要内容 

  坚持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实战训练相结合,突出针对性、专业性、实用性,以应知应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全面提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一)加强培训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知识培训,统筹整合多种培训资源,适应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行政执法人员的多样化需求,在落实专项活动要求的同时,推动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有关法治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民法典》《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和省、县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规定,结合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培训考试工作,以标准促规范,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奠定扎实基础。 

  (二)强化实战训练。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要采取行政执法实务培训方式,组织所属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程序规定,重点是办案程序、证据收集、现场处置、文书送达等;按照标准化执法办案要求,熟练掌握文书制作、法律适用以及自由裁量基准等;按照执法案件管理规范,熟练掌握案卷归档及管理等相关内容。 

  (三)开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案卷评查活动,通过案卷评查,检验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规范化执法水平,督促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按照学习培训、岗位练兵、案卷评查三个阶段接续推进。 

  (一)学习培训阶段(7月中旬至8月上旬)。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负责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学习培训。要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围绕政治理论、法治思想、法律知识、业务技能等内容,科学制定本单位学习计划;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灵活培训学习形式,严格落实全员参学参训要求,保证学习实效。8旬,由县司法局采取适当形式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和业务知识测试 

  (二)岗位练兵阶段8中旬-8月下旬)。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要采取观摩执法现场、模拟现场执法、执法文书制作、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开展岗位实操训练,进一步规范提升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应急处理、案卷制作等实际操作能力。 

  (三)案卷评查阶段9月)。9月底前,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要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2021年度和2022上半年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抽查评查,分析、通报优秀和不合格案卷,实现以案卷规范促执法规范。 

  四、工作要求 

  6月下旬,省司法厅工作组深入我市部分县、市开展实地调研,随机抽取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公共法律知识测试,合格率较低,反映出个别行政执法机关教育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一线执法人员对基础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不扎实,一定程度制约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省司法厅调研发现的问题,准确把握行政执法工作及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形势,高质高效推进活动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是奋进新时代、献礼二十大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抓手。要结合实际,准确分析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抓好活动开展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县司法局要进行统筹指导,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监督。 

  (二)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梳理总结活动中的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和工作成效,加强宣传推广和经验交流,充分展示全县各行政执法队伍严谨、热情、专业、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三)注重统筹结合。坚持实事求是、统筹推进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将活动开展与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开展与工作落实两手抓、两促进。 

  (四)及时总结提高。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要将本次活动作为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和效能的有力抓手,及时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效,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效能,切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乡(镇)、县直行政执法部门务必于9月30日前活动开展情况纸质版报县司法局,电子版发指定邮箱,活动开展过程中好的做法随时上报。 

    

  联系人:李娟 18235037443 

    箱:xzhqsfxz@163.com 

关闭本页